中共自稱孫中山真正繼承人 馬英九:歡迎加入三民主義

▲針對中共自稱是孫中山繼承人,馬英九期盼對岸能「做得到、做得像」。(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8日表示,中共近期曾公開表明共產黨是國父孫中山的繼承者,但倘若真能做得到、做得像,用民主、和平的方式真正解決問題,他也非常歡迎大陸加入三民主義行列,相信中華民國會願意就此與中共交換意見。

由馬英九父親馬鶴凌所創立的中國三民主義協進會,8日下午在國民黨中央黨部舉辦會員大會,馬英九也在國民黨秘書長莫天虎陪同下出席。馬英九致詞時指出,今年11月12日是國父誕辰150週年,兩岸都有紀念活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更公開表示「中國共產黨是孫中山真正的繼承人」。

▲習近平在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發表談話時,稱中共是孫中山真正的繼承人。(圖/翻攝自央視)

馬英九表示,究竟哪一方才是孫中山真正繼承人,可以從形式、表象、內容與實質判斷,到底哪個政黨或政權實踐了國父的思想與主張,同時符合人民的期待。如果中共真的能做到國父提倡的三民主義思想,已經實踐了60多年的中華民國當然歡迎,但中共必須做得像,要用和平、民主的方式真正解決問題。

馬英九認為,中共近30年來的建設成果相當豐碩,還成功養活13億人口,這是很不簡單的,但光是吃飽仍遠遠不夠,因為人民也希望能對公共政策表達意見,如何一步步實現國父民權主義的理念,這對中共而言是很大挑戰。

馬英九說,民主的要訣就是服從多數、尊重少數、容忍歧見,即使「你講的話我一個字都不同意,但我用生命來保障你講話的權利」並舉「子產不毀鄉校」為例,強調中國早在2500年前就有言論自由,祖先也一點都不保守,期盼中共能對異議人士好一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