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島椰子多到可送往東沙 官兵們喝到嚇嚇叫

圖、文/行政院新聞傳播處、內政部提供

行政院內政部特別製作《南疆生活人物誌》歡慶收復太平島等南海諸島70周年,在海巡署南部地區南沙指揮部服務的吳昱煌說,有些臺灣親友會郵寄空白信件給服役弟兄,蒐集郵戳;南沙指揮官邱志誠笑說,當地土壤肥沃,椰子多到官兵都喝怕。

▲1966年彭運生退役前,乘「丹陽艦」偵巡南沙群島,到「太平島」巡訪。(圖/彭志綱提供)

彭志綱是首任駐南沙太平島指揮官彭運生的兒子,他追憶父親派駐太平島的經過,以及因民國45年克洛馬事件,參與立威部隊偵巡太平島,並在太平島升旗的經過,彷彿歷歷在目。

那時對於非本國籍漁船入侵,剛開始是實彈驅離,再出動小艇沒收漁具。對於太平島,邱志誠說,「土壤非常肥沃,椰子多到可以送到東沙,不過由於椰子性冷,官兵都喝到怕」;島上的井水是足夠的,從台灣運補礦泉水主要是戰備需要,以及提升生活的水平。

由於島本身是礁盤浮出1/3、1/4左右,大退潮後,珊瑚礁大片露出,非常漂亮。邱志誠還鼓勵官兵親近海濱,但一定要結伴同行且要跟塔臺報告,讓管制人員知道海邊有人在;此外,假日時,島上會舉辦釣魚比賽,給官兵加菜。邱志誠也感謝太太,體諒他在外島,結婚卅三年頭,前大半段獨撐家務。

在海巡署南部地區南沙指揮部服務的吳昱煌,民國102年迄今派駐太平島。他說,「島上伙食非常可口,炊事班每天用心更新,點心、宵夜,讓官兵非常期待。」島上有郵局代辦處,有些臺灣親友會郵寄空白信件給服役弟兄,蒐集郵戳。

羅強是前空軍士官長,民國96年為派赴太平島蒐集氣象資料。他說,在太平島閒暇之餘會到海灘走一走,或是看一看夕陽,跟海巡人員打球、跑步,做些靜態活動。太平島東西寬、南北窄,機場跑道是東西向、吹南北風,在冬天遇到強勁逆風起降是高難度,空軍不但很安全執行任務,也建立起後來的飛行模式。

曾參加全民國防南沙研習營之青年學子林建呈,有一次在小學課堂上問中華民國國旗時,同學給他各式各樣答案,讓他覺得國人對國家主權與領土有相當大誤會,因此他參加了全民國防南海研習營,更了解南海政策與領土範圍,與大家共同努力守護南沙這片我們最南端的家園。

►看更多「收復太平島70週年」專題請點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