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公園路321巷頭像 研究證實為原大正公園兒玉像殘件

▲台南市北區公園路321巷於建築物地板下方所發現之石質頭像,透過科學檢測紀錄,證實該頭像確為兒玉源太郎石質全身立像之殘餘結構。(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去年12月於台南市北區公園路321巷,由進駐單位於建築物地板下方所發現之石質頭像,台南市文資處透過科學檢測紀錄,證實該頭像確為1907年立於原台南大正公園(今民生綠園)的兒玉源太郎石質全身立像之殘餘結構。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委託台南藝術大學邵慶旺助理教授、盧泰康教授研究團隊進行的疑似兒玉頭像檢測維護及調查研究,南藝大團隊透過可見光、紅外線、紫外線等科學檢視紀錄,進行頭像面貌比例分析、體質等比率量測與套疊,結果顯示本件石質頭像與兒玉源太郎歷史影像、國立台灣博物館典藏之兒玉源太郎銅像之間,具有直接關聯性。

另經成分分析結果則顯示出,本件石質頭像材質並非「大理石」,推測應為雪花石膏材質,團隊建議後續保存清潔階段,深入進行成分分析交叉比對。研究報告指出,本件兒玉總督頭像在細節上,因當時義大利工匠遠在歐洲,僅能依照有限照片進行製作,雖在軍帽形制的細節上,不如國立台灣博物館收藏的兒玉銅像精準,例如石像的星章、直章、橫章等,並無法精準反映其軍銜位階,惟本研究也針對該頭像進行完整的文物形態分析與史料考證,確認該頭像應為1907年於台南所立的兒玉源太郎石質全身立像之殘餘結構。

市府指出,兒玉源太郎是台灣日治時期第4任武官總督,於1898年至1906年在任,曾參與甲午戰爭、於日俄戰爭中領軍,並曾資助孫中山於惠州起義;他與台灣總督府民政長官後藤新平,共同治理殖民地台灣的時期,史稱「兒玉後藤時代」。

兒玉全身像所立的大正公園前名即為兒玉公園,建於1911年,晚於紀念兒玉壽像落成的1907年;戰後大正公園改成民生綠園,1998年228當天再由前市長張燦鍙宣布更名「湯德章紀念公園」,以紀念於事件中殉難的湯德章律師。

文化局指出,研究報告出爐後,後續文資處擬將3D掃描檔等數位資料,輔以兒玉源太郎立像的歷史背景與時代脈絡等資料,公開上網供民眾參閱,未來也不排除進行展示或複製文物俾供教育推廣運用。惟為尊重歷史演進過程及市民多元記憶,市府並不考慮將頭像外的全身立像重製,或置回湯德章紀念公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