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蔡友才賣股只賺56萬 換來12年重刑

圖、文/今周刊

講到「兆豐」與「蔡友才」,你心中也許立刻浮現的是「洗錢」、「牢獄」、「黑幕」的想像,但事實上,至少在今年8月19日之前,並非如此。

蔡友才,曾是最會賺錢的官股行庫董事長,連續2年,為兆豐金控賺進將近300億元的高獲利,兆豐銀行也蟬聯多年最賺錢的官股銀行。

但今年8月19日,一紙美國紐約州金融監理署(DFS)以兆豐的紐約分行未能有效執行洗錢防制的法遵為理由,重罰兆豐金控1.8億美元,一刀劃破他過往的優良紀錄,即外界所稱之「兆豐洗錢案」。10月5日,他被檢察官以涉嫌違反《證交法》、背信罪名申請羈押,一腳踏進土城看守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友才,這個今年以來金融圈最熱議的名字,曾經創下許多令人矚目的驚人績效,他還有機會在法庭上為自己翻身嗎?他瞬間從天堂到地獄的境遇,又能給金融從業者什麼啟示?

他從天堂跌落地獄…… 40年金融大腕,待看守所逾63天

在看守所被羈押2個月後的蔡友才,12月2日遭檢察官以特別背信罪、 內線交易罪、業務登載不實、違反《營業祕密法》等罪起訴,並具體求刑12年。

令人驚訝的是,起訴書中超過2/3篇幅的犯罪事實描述,都在著墨「鑒機」公司成立過程的爭議,與其說這是一份「兆豐案」的起訴書,不如說是一份「兆豐案外案」的起訴書。

他想當投資銀行新教主 人還在兆豐,就已在為鑒機奔走

根據起訴書的描述,鑒機公司成立的過程,蔡友才動念起心是從15年初開始,他先委託謝泓源透過新加坡,在英屬維京群島成立一家NZ公司,並在5、6月間告知兆豐金控前主祕王起梆,開始規畫招募基金的具體架構。同年9、10月間,蔡友才見時機成熟,開始利用他在兆豐金控的資源,募集巨額資金。

從15年10月開始,蔡友才和王起梆陸續展開一連串向股東募資的過程。除了向外界已知的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寶佳建設集團總裁林陳海等兆豐銀行的重要授信客戶外,元利集團負責人林敏雄也承諾投資10億元,並簽署投資意願書。

為了證明蔡友才在鑒機成立過程中有所瑕疵,人還在兆豐卻心已在鑒機,幾乎無心公務,起訴書中還描述另一個場景證明,即16年3月21日,當時的蔡友才仍身為兆豐金董事長期間,人卻已出現在潤泰松山車站大樓內的鑒機公司辦公室內,親自主持鑒機的董事會。

(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42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遭美重罰57億 兆豐銀犯了什麼錯?

反洗錢超落漆!台灣金融業大危機

超經典!拆解萬用詐騙劇本

「最有錢的恐怖組織」IS的錢從哪裡來?

斷尾求生!興航怎麼走到收攤這步? 

關鍵字: 今周刊蔡友才兆豐鑒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三星遭判賠蘋果128億 美最高法院:太多了

三星遭判賠蘋果128億 美最高法院:太多了

美國最高法院昨宣布,針對手機大廠蘋果(Apple)控告三星(Samsung)侵權官司一案,認定原求償金額4億美元太高,將退回上訴法院重新審理。

2016-12-07 15:00

閨蜜門聽證8大財團董座出席 合計身價破6千億

閨蜜門聽證8大財團董座出席 合計身價破6千億

閨蜜干政事件持續延燒,南韓國會昨舉行聽證會,包括三星、樂天、韓進、現代、SK、CJ、LG、韓華等8大集團掌門人皆親自出席,排成一列宣誓時場面壯觀,估計8人身家合計至少為190億美元(約6,068億台幣)。

2016-12-07 11:26

留人才!IKEA美國推有薪育嬰假4個月

留人才!IKEA美國推有薪育嬰假4個月

隨著美國就業市場好轉,許多業者也開始提供更多福利措施來留住優秀人才,根據外媒報導,宜家家居(Ikea)美國子公司近日就宣布,明年起,員工將能享有高達4個月的有薪育嬰假。

2016-12-06 22:00

想換跑道?13個徵兆教你判斷好工作

想換跑道?13個徵兆教你判斷好工作

工作占據了生活的大多數時間,糟糕的工作往往會對生活造成很大影響,也因此如何挑選一份好工作就顯得相對重要,《Business Insider》網站就特別整理出13個準則,教你如何區分好壞工作。

2016-12-05 23:03

想準時下班?掌握「90分鐘」原則 讓你短工時高效率

想準時下班?掌握「90分鐘」原則 讓你短工時高效率

現代人普遍工時過長,但原因除了工作負擔太重外,往往也是時間安排出了問題,如果你羨慕能提早離開的同事,不如檢視一下自己的工作習慣,《Mental Floss》網站就整理了5個專家的建議,能幫助提升工作效率,讓你能最後進辦公室,最早打卡下班。

2016-12-03 12:00

今周刊/幫富豪培訓保鑣 他讓保全月薪破10萬

今周刊/幫富豪培訓保鑣 他讓保全月薪破10萬

繼今年七月「總裁牛肉麵」後,中租企業總裁辜仲立又做起保全生意。經培訓、通過考試就能有六萬到十萬元平均月薪,「特勤保全」到底做什麼?

2016-12-01 06:00

今周刊/三個關鍵字 影響你明年口袋深度!

今周刊/三個關鍵字 影響你明年口袋深度!

世界經濟成長不再「平庸」,取而代之的是「成長」;通縮陰影逐漸退散,取而代之的是「通膨」,債券榮景逐漸謝幕,避險主角換人當…一連串的關鍵字,鋪展出未來一年全新格局,也牽動各種資產波動方向,掌握關鍵字,站在迎風口,你的投資布局才能乘風而上。

2016-11-30 20:30

從芝加哥小熊奪冠 學到5個成功的關鍵

從芝加哥小熊奪冠 學到5個成功的關鍵

芝加哥小熊隊暌違108年,終於在世界大賽拿到冠軍,他們的勝利打破了多年來的「山羊魔咒」,也給了許多人鼓舞,《CNBC》就整理出從這次小熊獲勝中,能夠學到的5個成功關鍵。

2016-11-27 12:00

0.27就在眼前!日圓又貶 換4萬現賺2張環球影城門票

0.27就在眼前!日圓又貶 換4萬現賺2張環球影城門票

在川普勝選後,外資逐漸回流美國,亞幣普遍走貶,日圓兌台幣25日早盤一度來到0.2832元,創下近9個月來新低,相當於1元台幣能換到3.53日圓,哈日族都笑了!

2016-11-25 10:15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