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英熱線 「兩岸卡在那四個字,美台卻靠這一通」

▲川普與蔡英文熱線,引發國際關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2日「通電話」,引起國際關注、話題不斷,而「台灣」瞬間成為網路搜尋熱門關鍵字,卻也讓中國大陸不滿我國是在「搞小動作」。對於兩岸與台美的關係,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表示,「兩岸卡在那四個字,美台卻靠這一通」。

蔡英文與川普於2日晚間進行歷時10分鐘的電話對談,川普隨後在推特上發文感謝「台灣總統」的來電祝賀,此舉引起國際媒體關注,卻也遭到美國主流媒體痛批是在「挑釁中國大陸」

此通電話隨即挑起對岸的敏感神經,而中國大陸的外交部長更認為「台灣在搞小動作」,且重申雙方通電話不可能改變國際社會已經形成的一個中國格局,也不會改變美國政府多年来堅持的一個中國政策。

兩岸卡在那四個字,美台卻靠這一通」,沈富雄表示,這一通讓很多人傻眼,不到三天,卻以真相半白。川普是素人卻不是菜鳥,對中強硬,從選前到今天「一以貫之」。

沈富雄表示,川英的電話不只是道賀,而是精心設計的你儂我儂。不綠的認為台灣是棋子,遲早被丟棄,但美中角力沒完沒了,戰略伙伴就不是說拆就拆;未來互訪官員的層級升高、軍購的設限鬆綁,北京抗議不斷,「他照玩不誤」。

沈富雄指出,北京「一中原則」逼得越緊,台灣就逃的越急。這事若發生在30年前,「還真是美事一樁」,只是月換星移,大國已經崛起,兩岸千絲萬縷如此綿密,寃家已經由「漢賊不兩立」變成「兩岸一家親」,小英卻成了「蔣的傳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