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嬰兒時期記憶無影謀?媽問母乳啥味道 兒:喝起來是鹹的

▲嬰幼兒到底有沒有記憶?(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網友陳叡徵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文/陳芃澄

相信各位媽媽都聽說過「胎內記憶」,尤其在小朋友3歲時詢問能得到許多驚喜,例如在媽媽肚子裡是什麼樣的感覺?有些可能回答很溫暖、很舒服。但嬰兒時期的記憶是否也一樣呢?日本插畫家とげとげ有天在飯桌上,看著兩個孩子心想:或許有什麼令人意外的答案也說不定。

嬰兒與媽媽最親密的距離,就是餵母乳的時光,以此當話題是很好的開頭,とげとげ便說道:「你們都喝過母奶哦!還記得是什麼樣的味道嗎?」兩個小朋友一邊咀嚼嘴中食物,一邊低著頭深思這個問題。

女兒抬起頭,睜著圓滾滾的雙眼一臉天真地說著:「嗯⋯⋯就是牛奶的味道呀!」此時兒子在一旁笑得燦爛,語出驚人表示:「喝起來是鹹的!」聽到這席話心頭一震,とげとげ仔細回想起來,產後在飲食方面並不怎麼忌口,又喜歡胡亂地吃一些垃圾食物,餅乾、零食樣樣來,更仗著餵母乳期間怎麼吃都不太會胖,隨心所欲挑自己喜歡的東西下肚,聽著兒子的童言童語,不禁愧疚起來。

另外,日本柴田育兒協會的創辦人表示,普遍媽媽認為嬰兒不具備思考能力,但其實有些寶寶不僅有印象,還有許多想法。而他本人曾在電子雜誌提及一段往事,還是新生兒的時候,媽媽叫醒斜躺在座墊上睡覺的奶奶,幫忙換尿布,但是每次更換時一直被盯著屁股看,心裡不斷浮現:「好害羞!別看了!快幫我換好!」只要穿上新尿布就會鬆一口氣。等到現在長大成人,有了自己的寶貝女兒,為了尊重孩子總是光速換尿布,雖然不知道她是否跟自己有一樣的想法。

新生兒究竟有沒有記憶?這項說法因人而異,但部分小朋友的確描述出自己的心情,算是親子之間一段有趣的插曲,父母不妨試著問問看,或許會得到比本文更驚喜的答案也說不定。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寶寶睡覺發出鼾聲 媽咪要多留心

八仙塵爆倖存者:痛苦是爸媽哭了

兒童幾歲可以獨自在家?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幼兒園入學前家長要知的五大重點

腳腫得像麵龜!5招消除孕期水腫

繼續追夢 ZAYIN展翼主唱爸氣復出

喜歡磨蹭小雞雞!孩子性蕾期來怎接招

4點告訴你25和35歲生產的差別

不婚生子可行嗎?生父認領前先想想

忙碌爸媽的副食品幫手 營養冰磚DIY

小孩住院 大人要吃什麼呢?

寶寶喝奶 要注意這4點

達人一招清除奶瓶乳臭味!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