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a衛星拍下龍目島銀色海洋 太陽返輝帶透露海底秘密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離地球2000公里以內的稱為「近地衛星」,諸如:太空站或有些通訊衛星運行在近地軌道,還有些是觀測地形用的觀測衛星,而這些衛星所拍下的照片都是記錄地球最美的一面,NASA官網上近日公布一張由Aqua衛星(繞極衛星)拍下印度尼西亞龍目島(Lombok )海峽上的銀色海面。

▲衛星眼下的「太陽返輝帶」,從波紋推論海底秘密(圖/取自NASA官網)

靠近地球的近地衛星總是可以精準的觀測地球上的陸地與海岸線變化,宛如從天空中監測地球的美貌,NASA的Aqua衛星(繞極衛星)近日在印度尼西亞龍目島(Lombok )海面上拍下了彷彿銀色海洋的「太陽返輝帶」(Sunglint),這正是太陽照射海面上宛如鏡子般反射出來的光線,反射光一被衛星接收到,海洋反而呈現出別於一般看到的「藍色」。

而仔細端詳照片一番,你還能看到不同種類的海面波紋,在「反輝帶」中可以分析出海床的秘密;海面下的海床通常都是崎嶇不平,海面就會受到海床形狀以及洋流影響而產生不同波紋,學者可以從這些不同波紋中推論出出海床的樣貌。

※註:Aqua衛星除了有收集地球水循環、海洋蒸發、大氣等資訊外,身上還搭載了MODIS (Moderate-resolution Imaging Spectroradiometer)中級解析度成像分光輻射度計,這個感測器範疇很廣,可提供「短週期的數據」給研究與監測研究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