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棒夾菜!外科醫師吃飯苦練手指靈活 針線縫葡萄皮

▲外科醫師鍛鍊手指靈活度,用棉花棒當作筷子。(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湖南省人民醫院外科醫師周建波,為了鍛鍊手指的靈活度,刻意用棉花棒當作筷子夾菜吃飯長達2年多,此外,還會拿針線縫葡萄皮,照片被放上網路後引發熱論,不少人直誇「真是神乎其技」。

周建波表示,身為一名外科醫生,手術精準度全看手指的靈活性。用細小的棉花棒吃飯,可以達到鍛鍊手指目的,「因為東西越小,動作要求越精細」。

他說,用棉花棒吃飯已經有2年多時間了,從起初的不熟練,一頓飯要花費比平時多一半的時間,到現在跟拿筷子差不多,還可以左右開弓,兩隻手同時用4根棉花棒夾菜。

此外,周建波還會做些針線活,這是從大學時期就養成的習慣。現在,釦子掉了、襪子破了洞都是自己縫補,兒子身上的針線活也全歸他。他還有一項特別的技術,就是用針線縫葡萄皮。

首先,用刀片將葡萄皮劃開,然後用手術用的彎針和線,將葡萄皮對齊、縫合、打結,在他的巧手之下,葡萄皮不僅沒破,還縫得十分整齊,「用這種方法訓練,對手、眼、腦的協調配合以及手指力度的精準掌控很有用」。

平時坐車或者看電視時,周建波也會做手指操,兩隻手分別朝不同方向旋轉,或者同側的手腳分別朝不同方向旋轉,「同側的手腳是由同一側大腦控制,要朝不同方向運轉需要較長時間的鍛鍊才能做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