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電話也要看行程 世界領袖想和川普通話沒那麼簡單

2016年12月7日 15:58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近來因為與蔡英文總統通話,引發風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川普近來因打破慣例直接與蔡英文總統通話,引起國際關注,然而世界領袖若想要通到話,可不像外界所想像那麼簡單,為避免誤踩外交陷阱,各國領袖通話前的步驟其實十分複雜,無法播出電話直接表示,「嘿,我想找川普,恭喜他當上總統。」

《BBC中文網》報導,若兩國元首已有確立的關係,要通話前,須先致電給對方的特情室,告知總統想要通話;若兩國關係不夠緊密,可能由一國大使先代表國家領導人提出正式的請求,並列出有關的聯繫行程及通話的原因,獲得雙方同意後,接聽一方才會將通話列入日程當中。

各國領導人在通話前會已有充分的匯報,以美國為例,總統會從國家安全會拿到一份完整的匯報,內容包含基本訊息、個人資訊,還會附有2到3個推薦話題,若議題敏感,會再另外提供簡報,通話時,安全局的人並會隨側在旁聆聽。

總統接電話從來不會只有一個人,身旁一定會副手、翻譯等人隨同,總統所用的翻譯絕對不會是新手,必須經過安全調查、背景審核,還得是某些具體議題的專家,避免領袖們因為語言問題,造成誤會和「保障溝通當中的微妙信息」。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