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拍板 勞動部:857萬勞工受惠

▲一例一休闖關,場外勞工團體大規模抗議。(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勞基法》修法在昨(6)日正式拍板定案,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謝倩蒨說,修法後,勞工可享有更多休息日及特別休假,約有857萬勞工受惠,也落實勞工週休二日及國定假日全國一致。

從五月至今,勞團不斷爭取的「兩例休」,謝倩蒨說,在實務上的可行性非常低,「一例一休」會更能兼顧到企業經營和勞工的個別需求,如果每周一定得休兩天,也可能犧牲掉想透過加班費增加收入的勞工族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次修法重點包括:從制度上建構週休二日明確法源並兼顧各業勞工不同需求、提高休息日出勤工資並將出勤時數納入每月延長工時總數計算,避免勞工過度勞動、國定假日回歸內政主管機關相關規定一致性規範、提升並強化勞工特別休假權益。

另外,這次修法特別將年資與年假的規定做調整,謝倩蒨指出,考量受私人僱用勞工平均現職工作年資未滿5年者約占50%,為提升資淺勞工特別休假權益並保障新進勞工亦享有特別休假,本次修法除新增年資滿6個月以上、未滿1年之勞工應享有特別休假3日外,針對年資2年以上、3年未滿者,由現行7日提高為10日;3年以上5年未滿者,由現行10日增為14日;5年以上10年未滿者也由現行14日增為15日,至於10年以上者,亦將隨年資增加,每年再增加1日,最高加至30日為止,使資深勞工特別休假權益同受保障。

謝倩蒨表示,同時採取「特別休假期日以勞工指定為原則」、「雇主應告知勞工排定特別休假」及「特別休假未休完日數雇主應給付工資」、「雇主應於工資清冊記載特別休假之期日及未休之日數所發給之工資數額,並定期以書面通知勞工」等規定,減少外界所謂「看得到吃不到」疑慮。

關鍵字: 勞動部一例一休兩例年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積電投產3奈米 陸行之:高通有機會轉單

台積電投產3奈米 陸行之:高通有機會轉單

針對台積電傳出將在南科高雄園區投資5000億元在3奈米製程,前外資分析師、半導體專家陸行之表示,5000億元其實不算多,目前台積電10奈米跟三星同步,至於英特爾在7奈米已經出局(drop out),他說,如果三星在10奈米明顯會輸,高通在7奈米製程可能就會轉回來台積電。

2016-12-06 19:35

 「大同電鍋進化成料理機」 翟本喬眼中物聯網長這樣

「大同電鍋進化成料理機」 翟本喬眼中物聯網長這樣

有「翟神」之稱的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今(6)日出席論壇,談到台灣發展物聯網的方向,他認為並非掌握一個關鍵技術就可以全贏,應該要反過來思考,生活上有什麼要解決,才反過來思考硬體;他以大同電鍋為例,像大同電鍋也可以裝感測器,感測到什麼食物,把食物煮得更好吃,等於是有料理機的功能,這就是物聯網的概念。

2016-12-06 19:38

「牛肉在哪?」 周永明:VR是台灣機會,政府卻沒動靜

「牛肉在哪?」 周永明:VR是台灣機會,政府卻沒動靜

政府沒Guts?又有一企業人喊話。數字王國董事會主席周永明說,早在20年前,他就看出智慧手機(smart phone)是個機會,如今人手一支,他認為,VR(虛擬實境)是台灣下一個機會,不過,連深圳當局都投資15億美元時,台灣政府卻沒有動靜,這他忍不住提問:「政府說要帶動,但牛肉在哪裡?」

2016-12-06 16:57

「中東人愛搭訕、日本人怕漏接」 whoscall各國有妙用

「中東人愛搭訕、日本人怕漏接」 whoscall各國有妙用

來電辨識APP業者whos call,目前的使用族群已經橫跨韓國、香港、巴西、泰國、日本......甚至打入神祕的中東世界,能夠被這麼多國家的人使用,關鍵就是主動發掘各個國家的風土民情,像是中東人愛搭訕,讓很多女性不堪其擾;日本上班族則是因為搭地鐵時間長,容易漏接電話。

2016-12-06 13:58

大立光訂單滿 11月營收創今年新高

大立光訂單滿 11月營收創今年新高

由於進入iPhone出貨周期,股王大立光營收第3季底加溫,第4季創今年高點,大立光昨(5)日公布11月合併營收為52.08億元,連兩月持續站穩50億大關,月增3%,創今年新高;儘管市場預期iPhone7市場需求疲弱,但大立光訂單依舊滿載。

2016-12-06 14:02

「選總統不是選皇帝」 童子賢:川普政策已向中間移動

「選總統不是選皇帝」 童子賢:川普政策已向中間移動

川普高喊美國製造,身為蘋果供應鏈一員的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說,世界是平的,所有零組件和軟硬體,其實都是互相求自己的長處能和全球市場整合,更強調川普想法和政策,已開始往中間移動。

2016-12-05 22:05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