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武忠/當黨意霸凌民意,下台是鐵律

▲一例一休闖關,場外勞工團體大規模抗議。(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李武忠

民進黨全面執政後,國內已無政黨能攖其鋒,行政院貿然推出一連串新措施包括:一例一休、婚姻平權修法、日本核災區食品解禁等,在民間引起極大的爭議。遺憾的是這些爭議法案原本還有立法院把關不會輕易通過,如今在民進黨於立法院取得絕對的人頭優勢後,失去讓多元意見充分發聲的耐心與雅量,一心只想強渡關山貫徹黨意

在近日沒有重大選舉可以透過選票來表達民意的情況下,民眾也逐漸失去耐性,街頭抗爭的行動與情緒越來越激烈,掌權者若不知節制,火車終有對撞的一天。這對於急需凝聚共識團結一致,推動國家經貿建設與發展的台灣將是一大危機,英全政府應盡速調整施政節奏與做法,別到處放火小心引火上身。

馬英九執政八年最終以失敗收場,最主要原因在於馬總統及其團隊自我感覺良好,同質性過高,聽不進去不同意見,一再背離民意所致。

小英總統雖然選前強調升官發財莫入英門,要成為最會溝通的政府,但選後黨內派系搶食官位,連早該關閉的肥貓機構都搶破頭的醜態,赤裸裸於國人面前上演,堪稱史上最瘋狂;所推出的新政在缺乏完整的科學數據及配套下,未經溝通就要老百姓硬吞下去,導致民意反彈連連。

▲勞基法三讀通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慶祝。(圖/記者季相儒攝)

在國會成為一言堂的情況下,民眾及公民團體不斷上街頭,且動員能量越來越大,這些都是民眾自發性行為不是哪個在野黨有能力發起的,因為身為最大反對黨的國民黨早分崩離析。

逼人民走上街頭的主要原因,正是執政者的傲慢以及國會執政黨立委的自我閹割,放棄代表人民監督政府施政的天職,甘於淪為捍衛政策的禁衛軍所致。

開放日本核災地區農產品進口為例,如此攸關民眾食用安全的重大決策,未與民眾充分溝通,就想要在立法院強渡關山。該項決策所使用的數據以及對輻射食品把關措施,遭到民眾與學者專家的強力質疑,官員還是沿襲過去『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封建心態,讓反對開放的聲浪在民間不斷擴大。

如今政府先機已失,想要憑藉行政及立法優勢強行過關,將付出慘痛的代價。民進黨在全面執政後,面對眼前龐大的肥缺與財富,已經聽不到民間的反彈聲音;尤其原本在民間公益團體深受民眾信賴的人士,在被民進黨列入不分區立委分享權力後,似乎忘記當初接受民進黨提名引發外界提出質疑時所做的承諾,成為黨意的捍衛者,日後又要如何面對昔日的同志與戰友?還有公信力嗎?這樣的代價真的值得嗎?

政治是一時的而做人是一輩子的,何況沒有永遠的執政黨。民進黨在享受『戰果』的同時不要忘記其權力係來自人民的授權,隨時會被拿回去;若繼續自我感覺良好下去,那麼今日的國民黨將會是明日民進黨的最佳寫照,誰敢說台灣不會出現「朴槿惠」或取而代之的「川普」呢?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李武忠,新北市,博士,經濟系教授,本文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