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孟軒/莫使一手好棋變壞棋

▲郝龍斌發動「反核食公投」連署。(圖/郝龍斌辦公室提供)

文/蔡孟軒(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以個人名義發動「反核食公投」,並表示公投很難,只是再難,只要有利於人民,就該不計個人得失,大膽跨出去做。然而,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發文說,「本黨目前沒有推動核食公投的計畫,也未要求民代進行公投連署」;但又說,他肯定「民間」發起。究竟誰是「民間」?郝龍斌難道不是副主席?藍軍的立委、地方民代難道不能支持?

不難讓人聯想為因隱含著政治算計,擔憂哪一方的氣勢較猛,誰就有可能贏得明年的黨主席選舉!然而,為何不換個角度思考,即便現在是郝龍斌副主席提出的公投議題,對國民黨整體來說,難道沒有正面加分?對現在黨中央來說,難道沒有正面效益?

對此,郝龍斌也緩頰說中央本來就很清楚這件事情,且他跟黨中央溝通順暢,這些事情希望全面參與,目前看到民眾反應非常好。黨主席柱柱姐說法也轉為「樂觀其成」,比不支持來得好!

事實上,反核食議題能夠激起社會大眾的共鳴,有廣大的著力空間,另一方面,藍軍可以藉著該公共議題練兵,深入基層與地方民眾聯結,發揮「接地氣」的功能。

簡言之,國民黨黨內千萬不能因個人政治算計而導致公投連署無法過關,影響社會大眾的民生議題就該持續推動,並且是大力的推動,「莫使一手好棋變壞棋」,別老再網內互打免錢,欲爭民心卻反失民心,就這樣輕易地讓日本核災食品進入台灣!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蔡孟軒,台大國家發展所碩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