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殿龍/川普的罩門在這裡!

▲川普與蔡英文熱線,引發國際關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畢殿龍

美國當選總統川普還沒有上任,就表現出了特立獨行、不以常理出牌瘋癲張狂的個性,尤其對和臺灣地區領導10分鐘電話激情之後,違背美國政治倫理在推特上挑釁北京,對中國南海問題更是指手劃腳。川普挑戰中國意圖何在?其對抗中國過程中,留下最大的罩門在哪裡?其最終命運會如何?

川普與蔡英文通話,並在其私人社交媒體推特上違背中美雙方長期以來的默契,以「總統」稱呼之。開始有人認為這是川普的莽撞甚至是自己和團隊沒有執政和外交經驗所致。但從其建立的未來執政的內閣成員主要構成和政治傾向看,對中國大陸持對抗強硬立場的鷹派有不少佔據重要職位等狀況看,這顯然不是一時的衝動,預示著其對華政策的強硬或更加具有不確定性在其上臺後會持續下去。

有人解讀川普上任之前針對中國的行動是以「臺灣牌」、「南海牌」做火力偵察,上臺之前先給自己經濟上最強勁的對手一個下馬威,以便讓自己正式上任後獲得更好的戰略位置。儘管這種揣測有接近川普和其團隊的真實目的的成分,但諸多原因意圖之外,筆者更判斷特朗普此時沒有系統化、成熟化推出自己的中美政策之前,在推特頻頻發表針對中國涉嫌挑釁的言論有意或無意要達成一石多鳥的目的,既能滿足自身無時無刻不顯擺自己的存在的個性,又能夠試探自己的中美政策,實際角逐中用臺灣牽制中國、現實轉移和淡化國內對自己反對的聲音。

川普對中國大陸政策的粗暴能否達成其戰略目的,他對抗中國最大的罩門是什麼?

川普最大的罩門就是他始終是一個商人而非一個能夠顧及全局和長遠的政治家。他與蔡英文通話並稱呼其為總統奇葩的理由是:臺灣購買幾十億美元的武器,難道就不能接一個祝賀電話嗎?


▲川普接了一通蔡英文打來的電話,嚴重觸怒了對岸的習近平。(圖/翻攝自網路)

殊不知川普本可以低調完成的動作,偏偏要違背政治倫理地高調挑釁,惹怒北京,會讓其損失比賣給臺灣軍火更多的錢,也衍生更多的其他麻煩。美國對臺灣的立場是維持現狀最符合美國的利益,也才有機會把對臺灣的軍火生意和保護費長期進行下去。

如果北京對美國臺灣的立場表示絕望,美國一個是未必全力出兵保護臺灣,這和川普競選時美國國家利益相違背;另一個是,如果大陸因為對和平統一臺灣絕望,順勢武力拿下臺灣,川普的軍火生意也就告吹了。所以,川普對臺灣的立場,除了軍火商暫時振奮之外,對其執政不會起到加分的作用。

川普要對遷往海外的美國企業徵收重稅,甚至考慮退出WTO,龜縮美國對外經濟貿易政策,以貿易壁壘增進美國內部就業,兌現自己的競選承諾。這種舉措也許暫時能夠促進美國的就業,但對美國長期和整體利益是不利的。這無疑是和全世界作對。不但無法讓美國長期繁榮,還將極大損害美國幾代領導人營造的美國開明和有擔當的國際形象。

和中國大陸正面衝突,即便以美國利益至上理論推斷,無論如何也推導不出符合美國利益優先的結果。特別是在臺灣問題上。即便川普不主動向全世界啟動貿易戰,但若在臺灣問題上不斷挑釁北京,包括貿易戰在內的軍事外交鬥爭都將更為激烈。美國即便對要不要繼續做世界老大無所謂,但和中國大陸長期進行一個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的爭鬥,並不有利於美國的經濟發展。

▲對岸網友到川普臉書嗆聲,台灣網友則留言「感謝總統」。(圖/達志/川普臉書)

川普的執政風格要考慮其特立獨行,標新立異的行為方式和裝瘋賣傻,好耍小聰明但缺少大智慧的人格特質。川普自以為以美國利益優先,但是否真心願意做到和有沒有能力做到,都讓美國民眾質疑。滿眼是錢的商人特質,儘管當選後宣稱將生意交給兒女去打理,一個長期偷稅逃稅的商人,不見得一當選美國總統品德就突然之間變得高尚起來。他的家族生意會不會讓其政策發生不利於美國長遠利益的偏移,以及其瀟灑荒唐放任的個性能夠為了國家改變多少,這也是美國人擔心的主要因素。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在美國僅有一半的人支持他,但也並非都支持其對抗中國,而是寄望其把美國的經濟迅速搞上去。當支持他的民眾發現經濟上不去,對抗中國的花樣如何翻新都沒有用。這部分比支持希拉蕊的人中反對中國的人裡更容易反水。另外,川普還有一半的無條件反對者。這些反對者對川普執政的焦慮絕對優先於沒有技術含量地與中國大陸硬碰硬。這就預示著,無論川普有沒有短期內將美國的經濟搞上去,只要和中國發生有明顯成本的對抗,都會成為這部分人反對川普一個個的口實。即便因為觸及中國核心利益導致中美開戰,都無法凝聚這部分人對其的擁戴。

川普如果和中國發生貿易戰或者因為臺灣南海問題發生軍事衝突,川普的不要說連任不可能,第一個任期也未必能夠做完:要麼被彈劾掉,要麼被美國的精英焦慮之下暗殺掉:美國這樣的例子並不鮮見。還沒有正式上任,個性獨特的川普家族的安保費用已經讓紐約市不堪重負。(川普對臺灣的立場無疑是八十老翁吃偉哥---虛不受補,其綜合影響和如何應對川普的挑釁,稍後另文分析)

總之,川普競選之前沒少麻煩,競選之中麻煩不斷,競選勝選之後則頻頻製造麻煩。性格決定命運,註定其明年上任之後不但自己會製造很多麻煩,也會有很多麻煩找上他。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畢殿龍,河南,資深評論員,台海評論家,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