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若引台海危機 川普怎處理?前美軍司令:會助台抵抗

前美軍司令表示,若大陸武力犯台,「美國會,也應該要,協助台灣抵抗攻擊」。(示意圖/翻攝自USS Ronald Reagan (CVN 76)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川普的經濟顧問摩爾(Stephen Moore)日前說「台灣是美國的盟友」,遭大陸《環球時報》6日反嗆,解放軍有能力「秒殺」台軍,讓兩岸日趨緊張,而川普政權將如何面對台海事務,格外受到關注。而前美軍太平洋區司令曾於上月分析,如果是中國未經挑釁發動攻擊,「美國會,也應該要,協助台灣抵抗攻擊並恢復台海現狀」。

據《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於上月30日報導,針對中國勢力的發展對美國的影響,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舉行一場論壇,除了探討政治、區域安全及經濟等各個層面外,也對於兩岸情勢加以分析;例如,若台海爆發類似20年前「台海危機」的緊張情勢,新任總統川普將如何因應

對此,前美軍太平洋區司令布萊爾上將(Admiral Dennis Blair)認為,「如果中國未經挑釁就對台灣發動攻擊,只因他們想利用軍事途徑,一勞永逸解決台灣問題」,在這狀況下「美國會,也應該要,協助台灣抵抗這個攻擊並恢復台海現狀」;而若中共武力攻台的結果,只使台海恢復現狀,那對北京當局無疑是場災難,政權也將受到質疑。

布萊爾進一步指出,如果危機是因台灣而起,「例如台灣前政府就曾經試過躲在美國的盾牌後,試圖以巧妙的宣示或出訪,達到法理台獨的目的」,那麼台灣就必須靠自己,因為美國將不會很快或是果決地採取行動。另外,也有分析人士認為,川普就職後,北京很可能在台海採取一些動作,來試探新任美國總統的立場。

川普即將入主白宮,未來將如何處理國內外重大議題,全世界都在看。不過,他日前在推特上自爆「與蔡英文通電話」,且其經濟顧問摩爾也說「台灣是美國的盟友」,甚至「如果中國不喜歡,那就去他們的!」讓大陸當局相當不滿,《環球時報》也於6日刊出社論嗆聲,解放軍有能力「秒殺」台軍,讓兩岸情勢再度升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