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煙霧彈、燒冥紙!擋不住民進黨砍7天假 勞團憤怒散會

勞團抗議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法,燒冥紙。(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立法院6日審查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動基準法》修正案,為了不要7天假不要被砍,勞工團體上午9點不到便聚集立法院外抗議,經過11小時聲嘶力竭呼喊「拒砍七天假」、「砍假兇手」,仍擋不住議場內民進黨強勢通過《勞基法》第37條,於晚間8點30分左右宣布散會。勞團放話,將抵制今天投下同意的立委,在下一次選舉中拒投,甚至不排除要罷免。

警方嚴陣以待,派出千名人力包圍立法院。(圖/記者李毓康攝)

因應今年開始勞工工時轉變為單週40小時,因此民進黨政府欲將7天國定假日砍掉,並以做為一例一休的配套;儘管勞團多次於立法院外抗議,要求政府不能砍這7天假,但在民進黨團的強勢行動下,仍在6日通過砍7天假決議。

而作為配套,民進黨團也提出新的特休假修法,並於以59比0二讀通過。未來,工作滿半年未達1年者,就享有3天特休假,滿1年有7天,滿2年未滿3年10天,滿3年未滿5年是14天,第5年到第9年是15天,第10年起是16天,之後逐年增加1天,特休假日上限為30天。此外,特休假未休滿雇主也應補發工資,以「1加1」(1天特休折算2天工資)來計算。

勞團燒冥紙。(圖/記者李毓康攝)

勞團投擲煙霧彈。(圖/記者季相儒攝)

在晚間確定民進黨強行通過砍掉7天假後,瀰漫場外勞團間的低氣壓氣氛逐漸轉為憤怒,隨後便大喊「民主進步,過橋。點亮台灣,過橋」;接著,勞團一一開始唱名按下同意第37條的立委名字及所屬選區,貼上「砍假兇手」。值得一提的是,民進黨立委除了至始至終表態反對砍七天假的林淑芬,其餘按下反對的4位立委,也被認為是想洗白的「偽君子」。

勞團貼「砍假兇手」。(圖/記者李毓康攝)

勞團在8點30分左右宣布散會,連同以絕食774小時的抗爭活動也一併結束;勞團放話,將會抵制今天投下同意的立委,在下一次選舉中拒投,甚至不排除要罷免。

工鬥成員盧其宏表示,未來會緊盯「國定假日法」和「國定紀念日及節日實施實施條例」是否會修改,以及民進黨作為砍假交換條件的增加勞工特休假,是否真的會「看得到,吃得到」,否則「一定找麻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