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環「鎖死」探測聲波 中國研發潛艇規避聲納新技術

▲南海艦隊潛艦。(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潛艦過去水下噪音被形容「敲鑼打鼓」,儘管近年大力追趕,新型093B核動力攻擊潛艇外傳直追美國洛杉磯級改進型,但如何將噪音降至最低,仍是一大挑戰。目前,中國軍武專家正在開發一項技術,希望能讓潛艇在水下規避聲納探測,如果成功,那麼中國的潛艇外殼將覆蓋一種特殊的鋁合金環。

目前潛艇降低噪音的方式很多,包括改善螺旋槳設計和潛艇線形,採用浮筏減振、鋪設消聲瓦,採用電推和泵推技術等等,華中科技大學在潛艇艦的研究方面有一定聲譽,「船舶與海洋工程學院」培養出相當多人才,目前正與中國科學院的研究人員一起合作,利用有多圈蝕刻溝槽的金屬環進行實驗。

▲解放軍在黃海實施潛艦機對抗,由893號水中兵器試驗艦和高新6號反潛機組成的「紅方」,對抗最新服役093B型核動力攻擊潛艇的「藍方」。(圖/翻攝自央視)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華中科大團隊發現,聲波會沿著鋁合金環傳播而不會被反射,多個環的配合幾乎可讓聲波向任何方向傳輸,這樣就有可能在未來讓潛艇規避聲納探測,而聲納探測器是依靠物體反射的回波跟蹤目標的。

報導稱,這些溝槽可讓聲波沿固定方向傳輸,就像汽車沿高速公路行駛一樣。研究人員本月早些時候在科學期刊《自然·通訊》上發表了研究成果。他們最初是想用這項技術控制電子的運動,達到降低電腦晶片溫度的目的,但他們後來發現這種技術也可以用以控制聲波。

根據了解,包括美國伊利諾伊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等多個團隊都有過類似構想,但報導宣稱,北京和華中科大的研究人員說他們的系統最為簡單。

據悉,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幾年前曾建造過一個具有類似效果的筒樁陣列,但要在潛艇外殼上安裝大量不停旋轉的圓筒,這些圓筒必須以約每秒400轉的高速旋轉,才能讓聲波沿特定軌道傳輸。

華中科技大學所屬的武漢華中數控公司,先前就突破西方的技術封鎖,成功交付大型船用螺旋槳的數控系統。作為中國863項目,這套七軸五聯動車銑複合加工設備實現我國首次一次性高精度成功加工大型螺旋槳,對於海軍潛艇、艦船降低噪音具有重要意義。

▼台灣劍龍級潛艦。(圖/翻攝自中華民國海軍全球資訊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