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公公搶著要幫孫女洗澡?」 替孩子身體把關別怕打壞關係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公公搶著要幫我女兒洗澡、換尿布,我覺得不妥當,但又不知道怎麼跟公公溝通。」這是很多媳婦的疑慮,有人會說「孩子還小,有什麼關係?」把親疏遠近做為衡量標準,以為家人、熟人就不會有獸性,不會有私心,這完全是一種錯覺!

每個女孩在成長的過程中,不論環肥燕瘦,多多少少都碰過性騷擾的經驗,不管是一句話,或是一個眼神,那種從骨子裡透出來的噁心,讓人想到就全身發寒。

長大進了職場,就算明知主管、同事僅是熱情了一點,沒有要侵犯的意思,但對於他們的拍肩、摟腰、開黃腔,下意識仍是感到介意與不舒服,而且,可以記著一輩子。

「性」方面的事情,主觀的「不舒服」就是不舒服,不能解釋成「應該只是嘴上講講,他膽子很小、不敢的啦!」每日打開社會版,別說是親戚、外人了,連父母性侵子女的報導也不算少見。就因為小孩不懂,甚至還不會表達,所以,孩子的身體安全,必須由主要照顧者嚴格把關,不能有一絲放鬆。

什麼?有人說「媒體是亂源,少看這些新聞?」矇著眼睛、摀住耳朵,拒絕接收社會新聞,當什麼事情都沒發生,性侵跟虐待的惡行,就真的「不會發生了嗎?!」不去討論、不去防範、只有逃避,這是什麼鴕鳥心態呢?

一些粗線條的媽媽,認為孩子小就沒有「男女分別」,忽略教導孩子對自己、對他人「身體上的尊重」,先前更有幼稚園,在活動上要孩子互相「親親抱抱」,認為孩子這樣「可愛」、「有趣」、「萌」,直到被報導出來,院方才驚覺這樣的行為有多麼「無聊」跟「下流當有趣」。

而公公、大伯、外公、舅舅「幫小孩洗澡」,更多的媽媽雖然覺得不舒服,但為了怕打壞關係,還是隱忍下去,安慰自己「應該是想太多了吧!」可,這有什麼好隱忍的呢?妳是在替孩子把關,應該把孩子的隱私與安全放在第一位啊。

據我本人與其他媽媽的交流,很多生女兒的媽媽,連洗澡都不讓先生插手,不是說「把人當賊防」,只是對於人的獸性與七情六慾,身為主要照顧者,必須比別人多一層警覺,避免過多的身體接觸,誤觸了危機的開關!身為女人、做為父母,請對孩子的身體多有點警覺心,別因為是「家人」或「認識的人」就放鬆戒備。

★我是獨立自主的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一個人又是怎麼邊工作邊照顧小孩?期待與您分享我們的生活與堅持。歡迎加入「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