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氣溫降 專家卻說還不是「冷氣團」的原因是...

記者戴榕萱/台北報導

▲天氣冷颼颼,為什麼專家卻說不是冷氣團等級(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近日終於感受到進入冬季氣溫下降的感受,中央氣象局表示,未來一周有2波東北季風相繼影響,尤其是北部與東部民眾會更明顯感受到,不過這波東北季風卻還不足以稱為「冷氣團」,又該怎麼分辨「東北季風」與「冷氣團」呢?

一、東北季風:

簡單來說,台灣所處的位置位於地球的低緯度(30度以南),每到冬天強大的大陸冷高壓在盤據內蒙古,這般的高壓梯度下空氣流動及科氏力的影響,風向往低緯度的台灣吹拂就會轉為東北風:雖然東北風發源於陸地,不過經過海洋就會順便夾帶水氣,水氣量一多就會在迎風面形成降雨點我了解迎風面與背風面)。通常被東北季風的吹拂下,雖然溫度會逐漸降低,但通常不會在低於14℃,像是近日最冷也只落在16℃。

※東北季風吹拂下產生的地形與環境如:野柳女王頭、新竹九降風、墾丁龍磐草原風飛沙。

二、大陸冷氣團:

首先要先懂「氣團」的定義,氣團是指「空氣的各種條件在一個範圍內停留,而此範圍內的溫度與溼度等天候特性逐漸一致,並逐漸擴大」。而發源於「陸地」的通常會是冷氣團、發源於「海洋」上的大多為暖氣團。對台灣來說,在蒙古形成的高壓冷氣團,就跟東北季風一樣,差別在於冷氣團威力比東北季風強大許多,因此當冷氣團南下,溫度就會驟降,與東北季風最大的分別就是溫度會驟降到12℃~14℃。

三、寒流:

被強烈的大陸冷氣團影響之下,若該地區在48小時之內會突然驟降到10℃以下,就稱為寒流。

了解以上的氣候定義,就能知道即使最近氣溫變低,而氣象專家卻說「不到冷氣團」等級了!不過,7日、8日的清晨都是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北、東部民眾都會明顯感受到涼冷氣溫,雖然往中南部去仍有陽光露臉,不過日夜溫差大,各位民眾也需要多帶保暖衣物,避免著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