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的不是正義,而是自己」同性婚姻議題的內在檢查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對於法律邁向給予同性婚姻合法地位與保障的這一哩路,走得崎嶇艱辛,除了固有的道德思考,也有宗教的影響。

除了川普選上美國總統的震撼之外,近來引起最多關注的社會議題,大概就是同性婚姻是否該合法的討論。

台灣不是一個以宗教立國的國家,但只要討論到同志議題,人們往往會借助於宗教觀點來協助,這次在同志婚姻的合法化過程中,許多宗教界的重量級人物也都紛紛表態,有的給予同志鼓勵,發起連署挺同性婚姻合法,有的則是堅持反同立場,稱同志族群「會造成人類滅絕,是對後代子孫的詛咒」,各種討論沸沸揚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信仰宗教本質精神,而不是信闡釋解說的人

科技與社會急速衝撞的近代社會,曾經一度人們認為宗教會成為過往雲煙,會因為教育普及,科技進步,讓大家不再相信宗教,但事實上相反;正因為生活變動太迅速,人與人之間的道德分際越來越難掌握及釐清,許多人反而回歸宗教,希望藉由經典,當作生活的錨點,找到自己依循的形式與思考的準則。

道家對於同性相戀、成家,又抱持怎樣的態度?紫嚴導師藉著這次訪問,提出很多值得深思的觀點。

對於宗教引起的反同志活動,紫嚴導師的看法是:「現在宗教都遇到了一個問題,就是『信人不信教』。往往我們信的不是這個宗教原始的精神,而是經過某個人解釋之後的意義,甚至是去信那個解釋的人,這已經與信仰的本質大大相違。」

不管我們是信仰政治、科學,或是任何一種宗教,紫嚴導師認為都有一個共同的核心價值,應該首先被建立:「你不能用任何一種形式去羞辱他人。如果某人違法,自有法律會制裁他,但你不能以宗教為名,去醜化或者攻擊你不認同的族群,這一點是基本做人的道德!為什麼基本做人的道理與道德,當有了宗教,就不用遵守了?這豈不是與信教本意背道而馳嗎?信教不是應該讓我們成為一個更善良更好的人嗎?」

但許多人也澄清,「我沒有分化、醜化、攻擊同志呀,我只是說,同性戀會讓人類滅絕!」紫嚴導師對這樣的反駁,大大嘆息:「會讓人類滅絕的,絕對不會是同志,而是人類的傲慢、人類的無知、人類的貪婪,這些才是會讓人類滅絕的主要原因呀!」

在愛裡面大家平等,別人不必符合你的期待

紫嚴導師說:「同性戀這個詞,只是描述一個人類狀態,有異性戀,有同性戀,不應該帶有歧視或批判。為什麼今天我要談問同志這個議題,因為我覺得對於這個議題冷漠、視而不見、不去討論;或是批判、歧視,或是以宗教的名義污名化他們,都會害死這些同志,他們是一群再正常不過的人!」

紫嚴導師認為每個人都有愛的權利,「你不能說當一對戀人在一起、發生關係、結婚,卻無法生兒育女,就是不對,沒有這回事,愛不分男女,我希望大家尊重每一種不同的愛,在愛裡面大家都應該平等。我看這麼多前世今生,古代就有同志,中外皆然,還曾經遇過三四個婚姻觸礁的個案,來問我老公是不是外遇?我跟她說,你老公不只外遇,而且還是跟男人。同志背負太多社會傳統價值的期待,他們真的很苦。」

但紫嚴導師也提醒:「如果你是同志,就不要勉強自己去違背性向,做出符合社會期望的事情,這是我們的課題所在。如果你是異性戀,也不要去命令別人要變成跟你一樣,別人不需要去做符合你期待的安全角色,你只需要把自己做好。」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1期/12月號】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魅麗FB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