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傷疤」長113公里 南極最大冰棚2020年完全消融

▲南極拉森C冰棚出現巨大裂縫。(圖/翻攝自NASA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極冰棚裂開了!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日前發佈了一張南極拉森C(Larsen C)冰棚裂口的照片,裂口長達113公里,等同基隆到苗栗頭份的距離。全球暖化造成南極融冰速度加劇,預計2020年會完全消融,海平面將會上升82釐米以上,人類將經歷自有歷史記錄以來的第三大規模南極冰消失。

位於南極半島邊緣的拉森冰棚(Larsen Ice Shelf)可細分為3塊不同的區域,從北到南依序是拉森A、拉森B、拉森C。拉森A面積最小,已於1995年1月崩解消失;拉森B則於2008年崩解;如今,拉森C也面臨崩裂。

▲南極冰棚崩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拉森C冰棚是南極半島最大的冰棚,面積大約是兩個比利時大。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如此大的拉森C冰棚自20世紀60年代起便開始融化,日前出現長達113公里,寬約391米,深约531米的裂縫,預計在2020年會完全消融;在消失之前,還會形成一座面積約為美國特拉華州大小的冰山。

全球暖化加劇,冰棚裂開就像出現深深的疤痕般難以抹滅。報導指出,在過去的1.2萬多年裡,南極半島東部的拉森B冰棚一直處於穩定狀態,但在2002年前左右開始坍塌,由於溫室效應,僅僅在32天的時間裡,冰棚便縮小了3200平方公里,導致數以千計的冰山漂流在海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