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窮忙族?低薪壓垮年輕人 問題在產業結構「變了」

記者王子寧/台北報導

「工廠找嘸工,年輕人找嘸工作」,這是什麼樣的世代?低薪問題到底出在哪?《ETtoday東森新聞雲》節目《雲端最前線》邀來資深媒體人王時齊、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及前台中市民政局長王秋冬,共同探究才發現癥結點在於產業結構轉變過程中,有些工作已逐漸沒落、移轉至國外,人才跟著外流進而影響薪資環境,連帶一連串問題湧現。

低薪、低薪、低薪! 工時卻長到嚇死人?

李彥秀提到,其實低薪問題困擾台灣已久,但解決方法並非只是讓勞工加班而已,行政院、勞動部應該想辦法從產業鏈結構改變產業轉型,或找出其他配套措施,調整薪資環境,至於近來吵得轟轟烈烈的一例一休,其實也是個讓勞工多加班的政策,但台灣目前已經是全世界排名前四名工時最長的國家,平均每個月過勞死事件有兩到三件,「這還只是檯面上的數字」。

「台灣勞工加班政策、工時過長問題已經是很普遍的現象」,李彥秀說,一例一休可以增加薪水卻無法解決工時過長的問題,政府應該要有更嚴謹的作法,過去向馬政府時期曾提出22K政策,最後執行方向跟企業界互動讓民間有許多落差,但此政策最主要目的是希望建教或是實習生一開始可以先與企業界合作、接軌,企業起初就會給到22K,並非指大學生一畢業就是領22K。

然而,李彥秀指出,勞動部今年有編列一筆旁大預算,預計要處理「名師高徒」,讓企業界帶領相關科系的學生進入職場,但要避免歷史重演就不能把年輕人壓在低薪階段,否則後續仍會造成許多影響,包括年輕人薪資如此低,「敢不敢結婚?能不能生小孩?住不住得起房?」一連串的問題都會接踵而至,此時,也就影響著政府後續的政策,例如社會住宅夠不夠、是否集中在所需都會區等,連帶性的議題都需要深入思考。

窮忙族、非典型就業、情緒勞動 環境丕變勞工怎麼辦?

主持人楊文嘉談到,情緒勞動在勞動環境中其實常被忽略,當一個人在工作職場努力扮演團隊好成員,調整並保持愉悅情緒,將自己塑造出「樂於工作」的
狀態,但情緒上的挫折卻都沒有被列入成本,久而久之就會累積成大問題。

王時齊舉例分享,她20多年前第一份工作,只是兼職就有月薪2萬元,如果全職就有3萬元,和現在20K相比「開什麼玩笑?」這樣的問題在於台灣的產業結構變成以代工為主,沒有新品牌而不斷做代工,有些產業甚至都移到國外去,「工廠走了,台灣沒有辦法填補」,就會讓產業出現「空洞」,接著就業機會變少、薪資變低,一連串的問題浮現,要處理就會顯得比較困難。

年輕人普遍難找工作,問題到底出在哪?來自嘉義的蔡易餘談到,光從嘉義就已經發現一種現象,年輕人找不到想要的工作,投入職場也沒有一份好的薪水
,所以年輕人普遍處在一個低薪的世代,但對很多企業而言,反而是「欠工找不到人」,顯示出,台灣在工業上已經漸漸退場,變成服務業取代,加上服務業特色就是容易找到替代的勞動力,進入門檻低,業主便不會想給出高薪,畢竟隨時都有人來補缺。

台灣產業發展轉向重視服務業,蔡易餘說,導致傳統工業沒落,年輕人也不想投入這個領域,形成供需不對等的極端現象。楊文嘉也說,這造就另個新的風險發生,因為電腦能做得比人好,部分產業會選擇採取「自動化替代」,這就又讓政府面臨到教育體系及人才培養是否有因應危機的配套措施。

王秋冬則認同地接著分析,許多工廠工作逐漸被機器人取代,在當前勞資關係變得惡劣的情況下,「資方付薪水不高興,勞方領薪水也不是很滿足」,雙方關係不佳,資方因此願意投入大筆金額讓產業自動化,但當機器人開始替代人力時,會是未來很嚴重的問題。

產業結構變變變 台灣未來要何去何從?

根據求職網103年調查,李彥秀指出,當時年輕人首次踏入職場的滿意薪資為30547,105年卻降低到29932,而台電、環保局每每徵才,總會有許多博、碩士去考,「高學歷並不代表高薪資」,因此,未來如何讓求職人都適才適所市政府重要課題。

李彥秀認為,台灣未來有兩項產業發展指標,一,長照政策可以帶動產業轉型,培養專屬台灣的專業照顧員,而不是只靠移工。二,從台灣起源的電競產業,台灣其實可以做得非常好,但近幾年來許多軟硬體設備與競爭力都逐漸被韓國、中國大陸市場搶走,希望政府「別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除了著重在生技產業外,也能好好規劃長照政策,更要把電競產業拿回來,相信台灣仍是大有可為。

關於《雲端最前線》

根據comScore的統計調查,《ETtoday東森新聞雲》2016年連續在7、8、9三個月到達率已躍居台灣新聞網站的第一名,全台灣1556萬上網人口中,9月份有1260萬人到訪ETtoday,比率高達93.4%。網路新聞跟世界各國一樣,幾乎已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甚至是唯一來源。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報紙與電視,《ETtoday東森新聞雲》在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所建置的新聞直播中心,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台。

《雲端最前線》為《ETtoday東森新聞雲》新聞直播中心全新製作的時事政論節目,在緊鄰行政、立法、監察三院政治權力中心的攝影棚內,每天中午12時將以即時多元的雲端直播科技,由關注台灣政治運動變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楊文嘉擔任主持,偕同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等來賓,針對立院動態、公共政策、熱門時事、網路聲浪等不同議題,進行即時與深度的評論與解析。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