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上路台股遭殃? 李瑞倉:交易量影響小於3億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圖/資料照)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深港通5日正式上路,意味大陸投資者可透過同一平台,完成滬、港、深三地的股票資產配置,將可使更多海外資金進入大陸股市,市場擔憂是否會對台股造成衝擊?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表示,以滬港通經驗來看,每天影響台股交易量約3億左右,並強調「深港通的量,不會像滬港通這麼大。」

深港通,為深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的簡稱,由深圳證券交易所和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建立技術連接,讓內地和香港投資者可以通過當地證券公司、經紀商,買賣規定範圍內對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深港通的啟動,在中長期內,將為許多股票帶來重要的正面催化作用。瑞銀CIO就估計,透過滬港通和深港通,流向香港的南下新增資金,明年將達到1600億元人民幣左右,並將隨時間推移而持續增加;因此,市場擔憂深港通會對台股造成衝擊。

對此,李瑞倉表示,深港通規模不會像上一次滬港通規模那麼大,影響比3億元還小,加上台股本來就健全,不會因這一點數字就受影響;不過,他強調,任何國際情勢會影響或牽連到金融市場,金管會都會繼續觀察。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則認為,深港通是否會把台灣資金吸進去,仍有待觀察。以股市來看,滬深兩地5日「不給面子」開盤均下跌超過1%;儲祥生說,這意味先前的利多已經反映一部分,目前比較需要擔心的是「A股納入MSCI」,這才是長期資金流失需要關注的問題。

關鍵字: 金管會台股李瑞倉成交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近8成企業有尾牙創8年新高 但2成4規模縮水

近8成企業有尾牙創8年新高 但2成4規模縮水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今年有7成8的受訪上班族確定能吃到尾牙/春酒,較去年的6成8增加10個百分點,更創下2008有調查以來的8年新高。

2016-12-05 00:05

上班族尾牙最愛男女藝人 田馥甄、林俊傑同登寶座

上班族尾牙最愛男女藝人 田馥甄、林俊傑同登寶座

根據調查顯示,上班族在尾牙中最想看到的男、女藝人演出中,女藝人第一名由清新女歌手田馥甄拔得頭籌,打敗去年第一名蔡依林;男藝人則由林俊傑登榜首,以些微差距領先去年第一名的蕭敬騰。

2016-12-04 15:02

理財你信得過機器人嗎? 台灣投資人好怕這4點

理財你信得過機器人嗎? 台灣投資人好怕這4點

金融科技趨勢浪潮,機器人理財在全球蔚為風潮,據資誠調查指出,近半數(47%)的45歲以下高淨值資產人士,未來有意願使用機器人來作為財富管理工具。不過,理財你真的信得過機器人嗎?專家觀察,台灣投資人對於機器人理財普遍有4大迷思及擔憂。

2016-12-04 09:37

逼退理專! 機器人也能當你的理財顧問

逼退理專! 機器人也能當你的理財顧問

受到自動化及網路化的影響,機器人在全球蔚為風潮!或許聽過掃地機器人、工業機器人、醫療機器人以及待客機器人,但你知道嗎,在金融結合科技的發展下,連最需要面對面接觸處理的理財業務,都可以被理財機器人取代。

2016-12-04 09:09

5個存錢好習慣 讓你快速存到第一桶金

5個存錢好習慣 讓你快速存到第一桶金

累積第一桶金,是很多人的存錢目標。不過,在低起薪、投資艱難的環境下,老是存不到錢!其實只要培養好的存錢習慣,並保握「先存錢,再花錢」的原則,透過不斷地練習,也能快速累積你的財富。以下就整理5個理財專家提供的「存錢好習慣」,試著讓你的帳戶,變得越來越有錢。

2016-12-02 18:39

儲蓄險明年變貴 看懂3關鍵數字再下手!

儲蓄險明年變貴 看懂3關鍵數字再下手!

明年起,儲蓄險漲幅恐達2成!金管會調整明年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意味著民眾購買保險的成本提高,最高可能漲到2成之多;專家建議,民眾在購買保單前,可以參考保單「預定利率」、「宣告利率」以及「內部報酬率」(IRR)。

2016-12-02 17:48

民進黨版「工作半年特休3天」 商總:乾脆7天假還勞工

民進黨版「工作半年特休3天」 商總:乾脆7天假還勞工

有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法,2日經立法院院會表決,其中民進黨提有利於資淺勞工的特休假,即工作滿半年就有3天特休假,待遇比公務員還要好,遭到工商界痛批。商總表示,「政府太過於拉攏勞工,且刪掉7天假,卻新增特休假,加重經營成本,乾脆把七天假還給勞工。」

2016-12-02 16:37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