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意羞辱?16歲清寒少女離職...業者以「1元銅板」支薪

▲少女指控,因兼3份工身體不堪負荷,決定辭去蛋餅店工作,但店家給的薪水裡卻是滿滿的銅板。(圖/翻攝自中天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打開薪資袋都銅板!新北市一名16歲的女高中生,因家裡經濟狀況不佳,只好獨自兼差打3份工,但11月時因身體無法負荷,決定向其中一家手工蛋餅店請辭,不料店家支薪時竟用零散的百鈔及1元銅板,令少女備感受辱。對此,業者則解釋,當天來不及領錢,只能用現金湊出薪水支付,並非故意侮辱。

16歲的少女小琪(化名)家境貧困,由於父母離異,家庭收入僅靠父親開計程車的微薄薪資度日,為了自己支付學費,小琪選擇就讀高職夜間部,並利用白天時間在速食店、加油站及手工蛋餅店輪流打工。

由於過度勞累,小琪11月22日在蛋餅店上班時突感身體不適,雖然立刻請假,但卻在返家途中昏厥送醫,考量自己身體實在無法負荷如此繁重的工作量,小琪最後決定辭去蛋餅店工作。

礙於亟須繳納學費,小琪提出離職後便請蛋餅店業者提早支薪,但打開店長給的薪資塑膠袋後,卻發現裡面有3張千元鈔、40張百元鈔及150個1元銅板,一共7150元。小琪看到滿滿的銅板當場傻眼,覺得備受侮辱,但當下也只能強忍淚水,直到回到家中才放聲痛哭。此外,小琪還指控,該家蛋餅店時薪很低,僅有115元,遠低於現行勞基法規定的126元。

對此,蛋餅店業者表示,以百鈔、銅板支薪絕無侮辱少女意思,是因為當天周末,銀行沒有作業,因此只能拿出店內現金湊出薪水支付,而且店內所有的千元鈔都已經給她了;至於時薪太低的部分,店家則表示都有補貼伙食費給員工,絕無苛刻情事。隨後業者話鋒一轉,指責少女工作表現不佳,有時犯錯遭到責罵還會說出「那我就做到今天」等語。

北市勞動局就業基準科長黃毓銘表示,銅板是法定貨幣,以此支薪並無違法事由,只是給人觀感不佳;至於店家時薪低於法定標準的部分,已經明顯違反現行法令,建議少女提出申訴,若查證屬實可依法開罰2至30萬。

▼對於少女指控,店家做出回應,並指責少女工作表現不佳。(圖/翻攝自中天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