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所有的虐殺與遺棄 是你我也參與其中的集體犯罪

文、圖/陳蓁

前不久,我在社區廣場看見一隻很乖、警覺性很高但是骨瘦如柴的流浪狗,不忍心所以拿出剛買的肉羹小心翼翼的餵食牠,好不容易幾次折騰,牠終於願意在離我一段距離的地方偷偷的吃,突然出現一個散步運動的老婆婆,叫我不要餵食流浪狗,說這樣清潔阿桑會很辛苦,每天有清不完的大小便!

因為對方年紀很長,我也不好跟她多說什麼,只好尷尬的笑一笑轉頭上樓。搭電梯時我心裡想,如果今天是一個挨餓許久的流民站在街頭,妳會也不願意伸出援手,給他一點吃的果腹嗎?妳一樣會嫌他髒,所以叫人趕去別的地方嗎?然後心裡開始很氣自己,不應該因為她年紀長就不回嘴,糾正她這種錯誤的觀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這也代表著部份人看到流浪狗的第一想法,就是只看到牠們髒、臭,卻沒有看到牠們今天受的傷,正是一個應該愛牠的人造成的。

佛家講究因果,流浪動物是我們看到的結果,但真正的原因,卻是你我身邊的人所造成的。今天你不去改變或阻止這個惡因,卻反而來為難無辜承受惡果的生命,難道這就是長者的智慧和道理嗎?

古諺:「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

我很後悔,自己做的不夠多。雖然每天在電視新聞上,看到許多不公不義不斷地發生,抱怨恐龍法官老是誤判誤縱,造成施暴者食髓知味、變本加厲,但是都僅止於在自己的家裡或嘴巴上表態逞快,實際參與行動去影響、改變的人寥寥可數。殊不知,正是你我的漠視輕忽和冷眼旁觀助紂為虐,無形中助長了這些惡意的殘暴與虐殺、遺棄等發展,成了社會「集體犯罪」的一份子。

拍攝這一系列「浪孩不哭」的攝影師Aron Huang,正職工作是外商醫療用品公司員工,因為自己認養了一隻臘腸Charmy之後,幾次在流浪動物之家感受到,每一個無辜的孩子背後,都有許多經歷過丟棄、流浪、覓食、危機、陷阱的傷痕與故事,好不容易才來到這裡有了一個安頓與溫飽,所以希望藉由自己的專長攝影,尋找願意的朋友,一起來籌畫扮演毛孩,透過角色身分互換來呈現牠們經歷的許多辛酸與痛苦。

為了讓更多人能一起關注這個由來已久的問題,特別發起「分享一次捐一元」的愛心活動,希望能拋磚引玉有更多人加入幫助流浪動物。寵愛健康誌也將一同參與捐助,並協助籌畫「浪孩不哭」義賣攝影展,讓這些用心籌拍的作品不要只是曇花一現,將這份用心及善良延續推廣下去。

●再次感謝「浪孩不哭」執行團隊所有成員:攝影師Aron Huang、協力攝影Simon Yen,模特兒Cherry CQ、造型彩妝Charlene Tsai、攝影助理林林林. Joan Lin

★本文經《寵愛健康誌》授權提供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寵愛健康誌」臉書

關鍵字: 汪星人寵愛健康誌浪孩不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