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你信得過機器人嗎? 台灣投資人好怕這4點

▲理財示意圖。(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金融科技趨勢浪潮,機器人理財在全球蔚為風潮,據資誠調查指出,近半數(47%)的45歲以下高淨值資產人士,未來有意願使用機器人來作為財富管理工具。不過,理財你真的信得過機器人嗎?專家觀察,台灣投資人對於機器人理財普遍有4大迷思及擔憂。

第一、有機器人理財,就沒有理專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安本投顧總經理馬文玲表示,很多人認為機器人理財,是不是就沒有理專了,以國外例子來看,即使有機器人理財還是需要透過IFA(獨立理財顧問)來跟投資人溝通,客戶有需要時還是找的到人。

第二、機器人操作會不會打敗大盤?

第一金全球FinTech金融科技基金經理人唐祖蔭說,機器人理財不保證獲利,也不保證一定會打敗大盤。有可能因為投資人未真實回應需求,造成判斷錯誤;亦或者因個別公司的非系統性問題,例如被收購、出售資產、內線交易、天災與意外等,反應不及基金經理人迅速。

安本投顧總經理馬文玲也表達相同看法:「全球沒有一個機器人,敢說一定比經理人操作的好,絕大部分的機器人理財,是透過不同工具,來幫助投資人達成理財目標,而非打敗大盤。」

她舉例,「若投資人作一個每年投資報酬率7%的退休規劃,就不應該期待機器人去幫你投資一個報酬率很高,但暴露在額外高風險的投資方式。」

第三、機器人理財信得過嗎?

馬文玲說,台灣投資人覺得機器人理財聽起來不錯,但實際操作上,對於機器人的「信任度」有限,還是喜歡自己掌控,當機器人做出一個投資組合建議,投資人普遍想要干涉,進行刪減,「一旦有人為因素干擾,投資出來的結果,就會跟原本的投資理財目標有所偏離。」

第四、機器人理財要多收一層費用?

馬文玲指出,就國外操作實務來看,機器人理財「並不會多收一層費用。」以收取費用的方式來看,機器人理財跟一般理專的收費結構不同,台灣目前還是以「交易」來收取費用,一般投資人買基金需要付申購手續費、基金管理費、銀行收取保管費。

「以現有基金的交易方式跟機器人理財費用比較,是拿蘋果跟橘子比較,兩個收費模式不一樣,不能放在一起比較。」馬文玲說,未來機器人理財不會有交易費用、申購手續費,將改變成針對投資人的總管理資產(AUM)來收費。

若以總成本來看,台灣每年一個投資人基金交易約1至3次,若以每次用2%的費用計算,總成本約會有5%至6%,若加上管理費、保管費,每年7%至8%跑不掉;而以機器人理財來看,若照投資人的AUM來看,可能需要收取1.5%至2%,以一年總成本來看,費用並不會比較高。

不過,「投資人透過機器人理財,基金管理費相對是較低」馬文玲說,以英國來看,一般投資人一年的基金管理費約1%至2%之間,機器人理財約0.75%至1.25%間,兩者年費約相差0.5%至0.75%左右,基金操作一樣,投資人可買到管理費較低的基金。

關鍵字: 機器人理財台灣金管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逼退理專! 機器人也能當你的理財顧問

逼退理專! 機器人也能當你的理財顧問

受到自動化及網路化的影響,機器人在全球蔚為風潮!或許聽過掃地機器人、工業機器人、醫療機器人以及待客機器人,但你知道嗎,在金融結合科技的發展下,連最需要面對面接觸處理的理財業務,都可以被理財機器人取代。

2016-12-04 09:09

理專恐被機器人取代 曾銘宗:金融業要提費用因應

理專恐被機器人取代 曾銘宗:金融業要提費用因應

國民黨立委、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受到網路化、社群化、行動化等影響,金融業受到衝擊,金融科技正吃掉金融業員工的工作機會,連最需要面對面接觸處理的理財業務,都可以被機器人取代,建議金管會請金融業提撥「特別盈餘公積0.5%至1%」,來支應員工轉型計畫相關經費。

2016-03-17 11:16

理專恐被取代! 未來機器人也能當你的理財顧問

理專恐被取代! 未來機器人也能當你的理財顧問

因應數位金融浪潮,金管會在年初的新春記者會上表示,因應國外機器人理財顧問等自動化財富管理系統普及趨勢,正在研擬相關措施,並要求投信公會蒐集各國相關實務運用、法規架構,來評估對投顧業影響。若研擬完成,未來提供民眾理財策略、規劃投資組合的對象,可能不是理財專員,而是機器人。

2016-02-09 15:16

理專恐沒飯碗? 業者:機器人理財將改變市場規則

理專恐沒飯碗? 業者:機器人理財將改變市場規則

安本資產管理旗下Parmenion為世界上最大的獨立機器人理財公司,其行政總裁麥偉略25日表示,金融科技將改變台灣基金業務的遊戲規則,針對機器人理財對於理專的衝擊,他認為機器人雖然可以低成本提供專業的投資諮詢,但機器人未來能夠蓬勃發展的因素,還是在於「人」。

2016-05-25 15:05

理專將被淘汰? 近5成的富人要機器人理財

理專將被淘汰? 近5成的富人要機器人理財

最新調查指出,預計在2020年,全球資產管理規模將達101.7兆美元,其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高淨值資產人士,已開始運用線上服務來管理資產,可見「數位金融」將成為財富管理的未來發展趨勢,此外,有近5成的有錢人表示,有意願使用機器人來做為管理財富的工具。

2016-06-07 17:17

機器人來襲! 法人:5年內工作機會將減少6%

機器人來襲! 法人:5年內工作機會將減少6%

據市場研究機關Forrester Research最新報告預估,未來5年內,全球將有6%的工作由機器人取代,特別是運輸業、補給業、消費服務、客服等行業,受到的影響最大。

2016-09-22 00:05

想保住飯碗? 企業必知的8項科技趨勢

想保住飯碗? 企業必知的8項科技趨勢

熱門手機遊戲「精靈寶可夢GO」(Pokemon GO)推出以來,讓擴增實境(AR)科技成為話題。最新調查指出,包括擴增實境、機器人、物聯網等8項科技趨勢,將影響企業未來,因此,台灣企業要能夠適應科技的變革,把「科技」擺在企業的核心,為客戶創造更多的價值,才能增加自身的競爭力。

2016-08-02 09:54

影/國泰人壽Pepper今上工 工時8小時、月領近27K

影/國泰人壽Pepper今上工 工時8小時、月領近27K

國內保險業者首家,國泰人壽機器人Pepper今天上工了!國泰人壽副總王麗秋表示,國壽共引進10台Pepper將分布在全省,目前台北總公司以及世界服務中心Pepper已正式上工,而Pepper每天工作時數8小時,月領近27K,主要負責迎賓、商品介紹、提供活動訊息等工作。

2016-10-06 12:27

機器人Pepper到披薩店工作 點餐結帳都難不倒!

機器人Pepper到披薩店工作 點餐結帳都難不倒!

由鴻海代工的人形機器人Pepper將前進披薩店工作了!萬事達卡30日宣布,與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人形機器人Pepper合作,推出第一項商業應用程式(APP),最快年底前,亞太地區的必勝客將針對此APP進行試營運,讓Pepper從事點餐與結帳等工作

2016-05-30 17:20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