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結構要大改 習近平:「五化」因應資訊化戰爭

▲火箭軍「一次齊射10枚」東風-21C彈道導彈,研判是模擬獵殺航母。(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中央軍委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工作會議」2日至3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軍隊的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不能固定不變,必須隨著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變化而變化,現在戰爭形態加速向資訊化戰爭演變,一體化聯合作戰成為基本作戰形式,科技因素影響越來越大,「精幹化、一體化、小型化、模組化、多能化等特徵越來越突出」,所以「我們要認清推進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以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身分與會的習近平強調,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進我軍組織形態現代化、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的關鍵一步,是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必須邁過的一道關口。全軍要站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戰略高度,抓住機遇,一鼓作氣,乘勢而上,深入實施改革強軍戰略,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推向前進,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新的更大步伐,以嶄新的面貌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解放軍的雷達車。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按照黨中央要求,中央軍委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進行了深入謀劃。去年11月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後,領導指揮體制改革先行展開,實現了軍隊組織架構歷史性變革。這一步力度空前,推進順利,贏得全黨全社會高度讚譽,在國際上也產生了強烈反響。

習近平強調,縱觀世界軍事發展史,軍隊的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不能固定不變,必須隨著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變化而變化,隨著國家戰略需求和軍隊使命任務變化而變化。否則,曾經再強大的軍隊最後也要落伍,甚至不堪一擊。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一支軍隊,如果在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上落後於時代,落後於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發展,就可能喪失戰略和戰爭主動權。當前,世界新軍事革命迅猛發展,戰爭形態加速向資訊化戰爭演變,一體化聯合作戰成為基本作戰形式。與之相適應,軍隊的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發生新的變化,科技因素影響越來越大,精幹化、一體化、小型化、模組化、多能化等特徵越來越突出。這是新形勢下軍隊不可避免的重大變革,我們要認清推進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抓住機遇、實現突破。

習近平指出,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的總體思路是,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聚焦備戰打仗,著眼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有效應對各戰略方向和重大安全領域現實威脅,按照調整優化結構、發展新型力量、理順重大比例關係、壓減數量規模的要求,推動我軍由數量規模型向品質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部隊編成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方向發展,構建能夠打贏資訊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

▲中國第四代遠程火箭炮A300亮相珠海航展。(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習近平強調,要把握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的戰略舉措。堅持問題導向,注重構建新體制下聯合作戰力量體系,注重以結構功能優化牽引規模調整,注重通過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要堅持減少數量、提高品質,優化兵力規模構成,打造精幹高效的現代化常備軍。要堅持體系建設、一體運用,調整力量結構佈局,打造以精銳作戰力量為主體的聯合作戰力量體系。要堅持需求牽引、創新驅動,改革作戰部隊編成,打造具備多種能力和廣泛作戰適應性的部隊。

習近平強調,全軍要把落實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任務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周密組織,穩紮穩打,有序推進。要切實抓好統一思想工作,加強思想教育和引導,跟進做好解疑釋惑工作,引導官兵正確認識和處理利益問題,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決策部署上來。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自覺站在黨和軍隊大局、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全域上想問題、看問題,也要深入開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工作,確保部隊高度集中統一和安全穩定。

根據報導,習近平除了提出軍隊要「五化」之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范長龍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許其亮,也都就軍隊改革做出說明。另外,中共中央軍委委員常萬全、房峰輝、張陽、趙克石、張又俠、吳勝利、馬曉天、魏鳳和與軍委機關各部門、全軍各大單位等共230人參加會議。

▲新一代體制預警機空警-500與防空雷達JY-27A。(圖/翻攝自中國電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