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獎勵孩子用三訣竅 不必花大錢的獎勵最有效!

▲不必花大錢,帶孩子到戶外走走,也能是很棒的獎勵。

文/Frances

「這次考試如果考一百分,我就買給你喜歡的玩具當作獎勵。」、「趕快把作業寫完,等一會兒帶你出去玩。」你是否有對孩子說過類似的話?小心「獎勵」一線之隔就會變成「賄賂」,讓孩子上癮了就不好了。

舉例來說,父母想要停止孩子的一些負面行為時,答應了給他們想要的東西,長久下來,容易養成他們利用吵鬧來達到目的的習慣,導致原本獎勵的出發點是為了「肯定」和「鼓勵」,卻變成「理所當然」,父母獎勵孩子的原始美意也被扭曲淪為賄賂。

美國史丹佛大學一項研究指出,從短期來看,「賄賂」能夠使孩子產生高度的積極性,但從長遠來看,這種手段可能產生不利影響。當一個小孩受到多次「賄賂」後,他們會變得依賴「賄賂」,甚至做點普通的事也是如此。

國內知名學者洪蘭也認為,如果拿金錢去鼓勵某個行為,行為者會失去內在的趨力,短期內很有效,但是長期下來動機會降低,這也是為什麼用金錢鼓勵孩子考試考一百分,時間久一點會無效的原因。

到底獎勵孩子的訣竅是什麼?以下整理國內教養專家提出的三個訣竅:

訣竅一、不必花大錢的獎勵
不要一開口就用實質的物品作為獎勵的條件,有時父母的一個擁抱或是口頭上的一句稱讚:「你真棒!」,對孩子來說,就是很好的獎勵。如果想要實質一點的獎勵,可以依照孩子動靜不同個性給一點小獎勵,例如:好動的孩子可以帶他去打球或是去動物園、兒童樂園玩,比較安靜的孩子可以帶他去書店看書,甚至買幾本自己喜歡的書。

訣竅二、剝奪孩子原本享有的「待遇」
這個待遇可以是孩子喜歡看的卡通或是想要玩的玩具,甚至是放假前一天想要晚點睡覺的要求……,如果孩子做了不好的行為時,父母可以剝奪他的這些原本享有的待遇,但是前提是要把懲罰的後果告訴孩子,讓他知道行為和懲罰後果之間的關係,間接也讓教他學習什麼是責任。

訣竅三、「三明治讚美」獎勵法
何謂「三明治讚美」獎勵法?就是一方面稱讚、肯定孩子的努力和付出,同時也指出其中不足或是忽略的地方,最後再予以鼓勵以增強自信心,也就是一讚美、二指正、三鼓勵,不要一味地讚美,有了指正,知道自己哪裡可以做得更好;另外,也不要一開始就否定孩子的努力和付出,可能讓他容易感覺挫折。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