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做的是,有靈魂的旅館」 47歲CEO砸5千萬創業



▲47歲旅店執行長陳明智。(圖/記者葉佳華攝)

記者葉佳華/新北市報導

身穿黑熊裝,逗弄顧客開心,可愛模樣相當吸睛,47歲的執行長陳明智保有赤子之心,親自裝扮成旅店吉祥物,迎接顧客上門,他說,「我想做的是,一個有靈魂、能觸碰人心的旅館」,因此他在2015那年砸下5千萬元,一圓經營旅館的夢想

國內許多的旅館強調「乾淨、舒適」,但對於陳明智而言,這僅僅是經營旅館的基本要件而已,為了創立一家具有「靈魂」的旅館,他開始突發奇想,而最初的靈感來自於兒時記憶的「麻仔台」(也有人稱它小瑪莉),透過8秒鐘命運旋轉盤的小遊戲就能帶給人歡樂,當時他想,「如果這個東西能帶進旅館,應該會很有意思。」



▲陳明智經營旅館的創意靈感源自於這台「麻仔台」。(圖/記者葉佳華攝)

為了融入更多台灣元素,經營團隊更以台灣黑熊、櫻花鉤吻鮭以及台北樹蛙等代表台灣的保育類動物,作為旅店的招牌人物,並且設定每個吉祥物的性格以及角色,使旅店行銷更加深植人心,陳明智說,「希望來這邊的客人,能了解更多台灣故事。」



▲以台灣黑熊、櫻花鉤吻鮭以及台北樹蛙等5位公仔作為旅店內的招牌人物。(圖/記者葉佳華攝)

選在新北市三重區成立膠囊旅館,陳明智租下三層樓的空間、總坪數568坪,打造出220間太空艙房,個人享有1.1坪的獨立空間、獨立空調以及影音系統,充滿未來科技感,也紛紛吸引台灣中南部、東南亞、香港、馬來西亞、韓國等年輕背包客入住。

陳明智坦言,當初會選在三重區,主要是因為「台北房租實在太貴了」,相對而言新北市是較能接受的地區,而選址唯一的堅持就是,「一定要離捷運站近」。目前每月租金約占月營收的3成,但陳明智認為開銷還是太大,期望在住房率越趨成長之下,明(2017)年租金占營收的比例能降至2成。



▲陳明智創立膠囊旅館,打造220間獨立式太空艙房,充滿科技感。(圖/記者葉佳華攝)

陳明智過去在中國大陸投資燈具工廠已有15年之久,在事業最顛峰的時期,底下曾有200多位員工,當時年營業額超過上億元,不過,後來大陸事業獲利大不如前,因此在2014年他決定回到台灣,投入自己「有興趣」的旅館事業。

儘管過去經營工廠算是繳出漂亮的成績單,但對於陳明智來說,旅館事業等於是他的第二次創業,砸下5千萬元後,住房率卻沒有預期中的好,剛起步的半年,每個月幾乎燒掉50萬元,他說,「當時心理的煎熬是我這輩子沒有嘗過的」,「從來沒有這麼長時間是那種無助感…就是我不知道怎麼施力…」

後來隨著知名度稍微打開加上順利配合網路訂房平台OTA(Online Travel Agent)管道進行銷售,半年之後逐漸轉虧為盈,目前平均住房率約7成左右、每月營業額達200萬以上,維持穩健成長,以今(2016)年來說,跨年訂房更早在11月底之前「客滿」。

陳明智感嘆,經營旅店一路走來,「從開始的時候完全都不懂,到現在算是懵懵懂懂。」他也相信這次創業一定會成功,因為他說,「就(產品)性價比、舒適度以及整個市場需求性來講,只有回收快與慢的問題而已。」,「雖然現在還看不到爆發點,但我相信持續下去,這個品牌就會很強。」

陳明智強調,「我們現在的經營,是為了3年後的事業。」意味著看好旅館事業的長期發展,未來也將前進台北市展店,預計2017年7月就能完成計劃,進一步拓展品牌知名度。

▼47歲執行長陳明智仍保有赤子之心,平時在旅館內也喜歡與員工及顧客互動、玩遊戲。(圖/記者葉佳華攝)

關鍵字:旅館旅店創業執行長經營住房率事業展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傳統中藥行拚轉型 徐氏父子:走精緻化

台北市迪化街一帶,老藥店多,但往往缺乏新元素難以獲得顧客青睞,於是中藥行面臨「一家收一家」的困境,在當地開業將近25年的老闆徐慶棋以及二代接班人徐偉哲,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表示,以前..

11/26 09:20

興盛時期「1周可進3貨櫃」 中藥商嘆:市場今非昔比

接觸中藥產業已有將近40年經驗的徐慶棋,起初從貿易商起家,將大陸藥材進口至台灣,回憶起最興盛時期,徐慶棋說,當時「光一個品項(如紅棗)一周就可以出3個貨櫃,但現在3個月(全部品項)有一個貨櫃就不錯了。..

11/26 08:35

喜歡「自由自在」 搬家師傅入行11年月領12萬

談到搬家業這行最大的魅力,劉阿正立刻的回答,「喜歡它就是自由自在啊!」今(2016)年34歲、入行已有11年經驗的他,23歲當兵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從搬家助手做起,一直到現在,已經擁有屬於自己的貨車..

11/13 10:50

「破財又傷身」 廚灶風水10大禁忌

「廚房」位置在風水上代表為家中正財庫,「灶」(瓦斯爐)則象徵人身健康,由此可見廚房風水所代表的重要性,對此,風水專家池俊朋點出,廚房及爐灶位置在空間配置上有10大禁忌需注意,可能會影響屋主的財運及健康..

11/13 10:00

僅2成民眾認為需要老屋健檢 58%民眾:將不利房價

根據統計,全台登記有案逾30年以上的老屋已超過370萬間,其中台北市的老屋占比更為六都之冠,使得老屋健檢及重建議題備受關注,但根據民調顯示,僅有21.17%民眾認為需要進行房屋健檢;58.33%的民眾..

12/2 11:43

頭前重劃區三捷匯聚 「合康新世代」開價4字頭

新北市新莊頭前重劃區具備三條捷運線匯集優勢,即便面臨整體房市下修的情況,房價表現仍相較抗跌,合康建設於該重劃區商業中心推出新成屋案「合康新世代」,規劃25〜43坪、1+1〜3房,每坪開價約48萬元,業..

12/2 17:30

亞太22城市不動產投資前景排名 台北慘居倒數第一

城市土地學會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1日發布,2017年亞太區房地產市場新興趨勢報告,其中,受到高房價、房地合一稅制上路等影響,多數不動產專業經理人對於台北的不動產市場投資前景更持「保守看待」,使前景排..

12/1 18:41

11月買賣移轉月增9.1% 台北市獨陷冷氣團

六都地政局今(1)日公布11月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數據顯示,新北市、桃園、台中、台南、高雄交易量皆比上(10)月增溫,唯獨台北市11月交易僅剩1,729棟,月減2.5%,連續4個月表現衰退,相較去(2..

12/1 17:22

重稅、高總價 「四房產品」成票房毒藥

受到房市景氣變化影響,加上持有稅飆高,大坪數房型的占比快速滑落,根據市調統計,四房型以上的大坪數住宅今(2016)年北台灣推案僅有5,056戶,占比約15.18%,正式跌破2成,而主流產品仍以「三房」..

12/1 11:43

企業傳子多 逾9成未實施接班人計劃

從復航解散看企業接班議題,根據人力銀行進行2016「人資F.B.I. 研究報告」調查顯示,今(2016)年僅有9.7%的企業主有接班人計劃,該比例已連續3年低於1成,意味著有超過9成的企業仍未施行接班..

12/1 10:5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