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返台高燒以為「禽流感」 她X光一照確診「肺腺癌」

▲大陸返台高燒以為「禽流感」,林小姐X光一照確診「肺腺癌」。(圖/采鋐公關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40多歲的林小姐為高階主管,因長期需與外國客戶洽談生意,生活常日夜顛倒,6年前從大陸回台時高燒不斷,她擔心感染禽流感到附近醫療院所檢查,結果在X光片中發現胸腔有陰影,進一步檢查,竟確診為晚期肺腺癌。

林小姐說,在被告知罹癌後,雖然第一時間慶幸自己終於可以請病假了,但放射治療帶來的嚴重腹瀉、長疹子等副作用卻讓她痛苦萬分。因秉持著想見證女兒結婚、兒子畢業,她再不舒服也努力撐,但癌細胞仍無情地轉移到骨頭,治療也產生抗藥性,就在她認命之際,第三代TKI標靶藥物成了她最後希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表示,肺腺癌察覺不易,高達7成患者發現時已晚期。目前治療方式有化療、免疫療法及標靶治療等3種。有7成晚期肺腺癌患者使用第一線標靶藥物能獲得良好控制,無惡化存活期大約是10-13個月,和化療相比,平均存活期可延長至24-30個月。但令醫界束手無策的是,使用第一線標靶藥物10-13個月之後,有9成的患者會對第一線標靶藥物產生抗藥性,使治療失敗,讓治療的戰線更加延長。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與林小姐合影。(圖/采鋐公關提供)

陳育民說,肺腺癌失敗的患者中,超過5成是體內的「T790M」基因產生突變,餘下則為癌症訊號改變或組織改組,患者只要抽血檢驗腫瘤內的ct-DNA基因,約7至10天可以判斷是否有基因突變。

目前醫療技術只能「控制」肺腺癌而無法治癒。陳育民說,若為「T790M」基因突變患者,可利用第三代TKI標靶藥物可繼續治療,最多能延長到3年半存活期,該藥物已通過美國食藥署認證,台灣也進入優先審查程序,未來有望嘉惠民眾,迫切使用的民眾也能從國外自費購買。

林小姐分享使用第三代TKI標靶藥物心得,她開朗地表示,去年聽聞腫瘤轉移後,以為自己「沒救了」,連墓地、遺產等都交代好了,沒想到使用第三代標靶藥物後,皮疹、禿頭狀況大為改善,只剩下腳抽筋、肝指數偏高等問題。隨著身體狀況大為改善,她希望明年能一圓出國遊學夢,並看女兒成家,「只要活著就有希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