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轉型正義? 蔡玉枝:還有老師譏諷穿新鞋的原民小朋友

▲台南市議員蔡玉枝,質問台南市長賴清德為什麼長期漠視原住民權益。(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為什麼長期漠視原住民權益?平地原住民台南市議員蔡玉枝,在總質詢中詢問賴清德,爭取設立『專責原住民機構』,歷經6年努力,賴清德回應原民人數不夠多,2年前就要求訂定『原民語言與教育自治條例』,賴清德也不予理會,現在又接到陳情,原住民小朋友新鞋快樂上學,卻被老師譏諷的事件,讓她很難過。

議員蔡玉枝表示,原住民轉型正義不是總統發表一篇道歉文就了事,正義不能秤斤論兩,六都除了台南市都有『專責原住民機構』,中央也開始推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希望賴清德在離開台南市之前能設立原民專責機構。

蔡玉枝說,原住民在最熟悉的土地上流離失所,一直期待轉型正義,但真正的轉型正義不是口號,而是執政者以積極的實際行動關懷住在這塊土地的弱勢族群,為什麼極力爭取設立『專責原住民機構』,是因為原住民的風俗跟一般住民相異,以台北市為例,民國85年陳水扁任台北市長時,原住民人口僅有5900多人,就聽取建言就成立『專責原住民機構』,台南市現有原民人口已達7000多人,她歷經6年努力,賴清德卻回應原民人數不夠多,2年前就要求訂定『原民語言與教育自治條例』,賴清德也不予理會,現在中央開始推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台南市已錯過領頭羊的先機。

蔡玉枝表示,台南市沒有專責原民機關、沒有足夠人力、沒有穩定預算、沒有專業政策,連對於給參加族語比賽12連霸無怨無悔的老師,一件參賽制服也不給,老師像參加運動比賽會做運動服,但他們都沒有,多次爭取也未果,給一件衣服不為過吧!

令蔡玉枝難過的事,居然還接到老師譏諷穿新鞋的原民小朋友,連他們到監理站申辦業務都會被刁難,因為賴清德對於推動原住民專責單位的漠視,住在台南市的原住民不管大人或小朋友,都還會被不友善的對待,希望賴清德在高升前,能依原住民族基本法第8條設立專責機構,真正落實原住民轉型正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