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日核災5縣酒品管理有別 馬執政期未檢出輻射即可販售

▲日核災5縣酒品與食品管理有別。(圖/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市議員段緯宇質詢時指出,在百貨公司可買到日本福島縣的酒品,除此之外,福島、群馬、櫪木、茨城、千葉等五縣市的食品也早就流入市面。台中市長林佳龍強調,日本產品進口須檢附產地證明,部分地區特定產品須有輻射檢驗報告才能進口,而目前福島、櫪木等5縣市的食品仍禁止進口。

段緯宇1日在總質詢時表示,他在百貨公司買到福島縣酒品。衛生局說明,針對日本福島等5縣產製的酒品進口,自馬政府執政時的100年3月16日開始,同意逐批檢驗輻射殘留,未檢出輻射才可放行輸入,所以市面上購買的酒類是符合規定的;至於議員先前購買的3包日本零食,確認製造地在岩手縣,並非在福島、櫪木等禁止進口食品的縣市,所以可進口上架。

衛生局表示,市府持續積極清查日本核災食品,統計自11月中旬主動啟動「日本食品輸台專案稽查」工作,共查核593件日本食品,稽查結果除5件待查證外,其餘都沒有發現來自福島、群馬、櫪木、茨城、千葉等禁止輸入食品。

衛生局也在網路通路搜尋疑似禁止輸入日本五縣市非法產品,共計有27件,其中有13件產品、7位賣家設址於台中市,已於11月31日派員稽查2家產品,結果1家已無營業,1家無查獲核災食品,今日將派員稽查另5家可疑產品。

此外,食品業者若經查獲竄改原產地標示案件,將依食安法第28條標示不實規定,可依同法第45條處新台幣4萬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

▼立法院國民黨團先前抗議核災地區食品輸台。(圖/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