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創48名員工被對岸挖角 郭台銘怒發存證信函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圖/本報資料照)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郭董發火了?根據最新一期《鏡周刊》報導,鴻海集團旗下面板廠群創有48名「掌握關鍵技術」的員工遭到中國咸陽彩虹光電挖角,一干人等則在9月26日陸續收到存證信函,被警告涉及違反營業秘密,而站在背後下指導棋的人就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據悉,郭台銘於2014年大手筆投資880億元,在高雄路竹興建8.6代廠以及低溫多晶矽(LTPS)生產線,此次跳槽的48名員工皆參與當時建廠最新、最關鍵的技術,包含蝕刻、薄膜、黃光、測試以及LCD等前段製程,將直接影響彩虹光電8.6代生產線能否順利量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無獨有偶,咸陽當地媒體也報導,彩虹光電的8.6代生產線預計在2018年2月正式量產,僅較群創起步時間晚1年,月產能規模卻比群創多出1倍以上。《鏡周刊》則引述市場人士說法,「紅色供應鏈擅打價格戰搶客戶,台廠已經吃過很多次虧,難怪老郭要大動作寄存證信函。

值得一提的是,群創不只員工遭人挖角,主要設備供應商東捷也在11月9日公告,董事會已決議通過投資彩虹光電旗下子公司的彩虹智能設備公司案,換句話說,東捷過去協助群創建立8.6代廠以及低溫多晶矽(LTPS)生產線的經驗,都可能全數被移植到彩虹光電

知情人士透露,郭台銘得知群創遭對岸技術性掏空後大為震怒,不但下令進行蒐證,更打算進一步整頓與出走人馬相關的「舊奇美電勢力」,群創董事長王志超等高層見事態嚴重,於是寄出存證信函先給郭董一個交代,「這是從董辦(鴻海董事長辦公室)直接下令,要超哥(王志超)辦好這個案子,連牽涉到這件案子的洩密主管,可能都要跟著倒楣。

對此,群創則發出三點聲明:

一、群創光電一向恪遵中華民國法令,並未與彩虹光電進行投資或技術合作。
二、公司重申遵守營業秘密法,內部有標準作業程序,以保護公司機密資訊。
三、為維護群創員工與股東最大利益,公司對於任何疑洩漏營業秘密而損害公司之行為,皆主動調查,絕不寬貸。

關鍵字: 鴻海群創郭台銘王志超中國咸陽彩虹光電東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經濟部人事「起風了」? 民進黨立委要求究責台電

經濟部人事「起風了」? 民進黨立委要求究責台電

經濟部人事起風了?繼雲林縣長李進勇29日北上監察院陳情,控訴台電放任台塑六輕旗下麥寮電廠「暗槓」促協金,民進黨立委蘇治芬30日接力要求經濟部究責。消息人士指出,繼台南市前市長許添財成功接掌商發院後,「汰舊換新」矛頭很可能已悄悄指向台電董事長朱文成,「就連經濟部長李世光也在風險區」。

2016-11-30 12:27

日本食品輸台? 李世光:盼我國食品規範符合國際常規

日本食品輸台? 李世光:盼我國食品規範符合國際常規

「台灣方面無依據的發言,對包含福島在內的日本國民是很大傷害。」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昨(30)日在台日經貿會議上向台灣喊話,盼盡早解除日本食品輸台限制,被外界解讀為施壓動作。對此,經濟部長李世光雖表示,對民眾食安不會打折,卻也意有所指說,希望我國食品規範能符合國際常規。

2016-11-30 09:50

陸客不來害慘香港零售業 謝金河:台灣要有心理準備

陸客不來害慘香港零售業 謝金河:台灣要有心理準備

陸客來台人數減少?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27日表示,其實不只台灣,香港也面臨相同狀況,2016年前三季陸客人數較去年同期大減8.7%,只剩3171.7萬人次,已造成當地零售業銷售額連續19個月衰退,不但銀樓業者陸續關店,成衣品牌、遊樂園業者也壓力大增,他提醒:「台灣也要有心理準備。」

2016-11-28 18:57

景氣燈號「連4綠」 官員:景氣逐步回穩

景氣燈號「連4綠」 官員:景氣逐步回穩

國家發展委員會28日公布10月景氣概況,景氣對策信號亮起第4顆「景氣平穩」的綠燈。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在聖誕節銷售旺季、農曆新年節慶效應,以及原物料價格止跌、半導體投資陸續好轉下,國內景氣正逐步回穩;不過,實際狀況仍得視美國新政、英國脫歐等不確定因素而定。

2016-11-28 18:01

日月光創辦人、董座張虔生母親辭世 享壽95歲

日月光創辦人、董座張虔生母親辭世 享壽95歲

日月光集團28日在報紙刊登訃告,集團創辦人、人稱「張媽媽」的張姚宏影已走完不平凡的一生,於26日辭世,享壽95歲,其子集團董事長張虔生、張洪本,以及女兒張迎申等人皆隨侍在側,告別式預計在12月17日舉行。

2016-11-28 15:33

興航為何22日解散? 林明昇:日本航空業買家資金沒到

興航為何22日解散? 林明昇:日本航空業買家資金沒到

復興航空無預警宣布解散,外界雖點名不少接手人選,消息始終石沉大海。董事長林明昇則透露,其實在解散消息傳出前,有興趣且洽談過的團隊至少有10組,其中,有日本航空業者曾表達高度興趣,資金卻遲遲沒有到位,不得已下,董事會只好在22日宣布解散。

2016-11-28 12:06

要解散還在旅展促銷? 林明昇:興航14日前都還想營運

要解散還在旅展促銷? 林明昇:興航14日前都還想營運

復興航空22日無預警停飛並宣布解散,卻在稍早的旅展上大力促銷機票,惹來詐欺消費者的罵名。對此,董事長林明昇說明,當時興航都還想繼續經營,才會積極推銷,希望營運能出現轉機,直到14日結算,發現帳上流動資金缺口持續擴大,至少還得引進50億元資金才能正常營運,在增資、聯貸不易,只好忍痛解散。

2016-11-28 11:35

經驗不足玩垮興航 林明昇哽咽:對不起

經驗不足玩垮興航 林明昇哽咽:對不起

復興航空無預警宣布解散,董事長林明昇成為眾矢之的,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坦言自己輕忽航空業變化,對航空業的經營能力也有不足,當下只能盡力解決問題,降低社會不安,並加速出售飛機還錢,談到員工、旅客、股東,他語帶哽咽重申「對不起」。

2016-11-28 11:05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