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暐瀚/誰傷了日本人的心?

▲李大維:台日經貿會議不會談到日本食品進口,卻評估錯誤。(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黃暐瀚

前天,外交部長李大維才在立院公開表示:「這次台日經貿會議,不會談到日本食品進口的問題」,昨天,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就立刻在台日經貿會議開幕致詞,希望台灣開放「福島等五縣」食品來台。

外交部的「再次預測錯誤」,錯得令人憂心。

從太平島變太平礁,到國際民航組織ICAO無法出席,外交部對於「國際情勢」,一再評估錯誤,已經錯到匪夷所思的程度。

眼前台日最最重要的議題,就是「福島等五縣食品來台」,外交部要嘛說:「無法評估」,要嘛就去跟對方確認,是不是真的「不說」?再來發言。一個外交部長,在國會隨口評估「不會講」的事情,隔天就被這樣公開打臉,顯示整個政府的評估體系,已經出了非常嚴重的問題。

大橋光夫說:「台灣有部分無依據的發言,大大傷害了包含福島居民在內的日本國民」。

此話說的不假,台灣不肯進口福島五縣食品,對福島五縣的民眾來說,確實是種「打擊」,是種「傷害」。但問題是,你不傷他,他會傷你,與其傷「台灣人的身體」,蔡英文政府,是不是更該寧可「傷日本人的心」呢?

2013年4月23日,日本首相官邸臉書專頁,PO出一張安倍晉三在官邸(辦公室)接見翁山蘇姬的照片。照片特別用紅色圈圈,標註了桌上兩瓶礦泉水。專頁解釋,這是來自福島縣的「會津水」。 

這是日本在2011年發生「東日本大地震」之後,全民一心的努力作為。

日本首相用災區的水,接待來自世界的貴賓;NHK的大河劇,也閃電換成「會津」地區女豪傑「新島八重」的故事(八重之櫻),來鼓勵民眾。那幾年,全日本奮起重建災區,對於所有可能幫助到災區的作為,都樂於去做,敢於去為。這也是為什麼,日本人會對當年捐款世界第一的「台灣」,如此感謝的原因。

▲日本核災區食品輸台,民間反對聲浪大,圖為福島蘋果。(圖/達志/美聯社)

易地而處,如果今天是台灣的台東受災了,花蓮受苦了,台灣人會不會集資援助?奮起幫忙?會不會在臉書看到一堆「前進花東、重建家園」的粉絲團?會不會有一批又一批的年輕人,願意到台東當志工,吃花蓮的水果,賣台東的米飯?

會!當然會,因為我們是家人。

因為我們是家人,所以我們願意一起吃苦,一起同甘。因為我們是家人,所以再大的困難,都願咬牙一起撐下去。問題是,福島人,是台灣人的「家人」嗎?

敏感的食安問題,意外引爆國人的敏感神經。

即將在12月底加開舉辦的公聽會,台北一場,高雄一場,甚至還有史無前例,開放接聽Call-in的「電視公聽會」一場。蔡政府大張旗鼓,慎重其事的,要消弭國人對「福島等五縣」食品的疑慮,希望「最後有條件開放」的態度,其實已經很清楚。

然而,如果福島等五縣的食品,真的「沒有那麼危險」,真的「其實可以吃」,那為什麼過去這幾年,在野的民進黨,要那樣一次又一次的恐嚇台灣人民?

眼前,台灣人民對「核食」已經有著「根深蒂固」的恐懼,蔡政府輕忽了這份恐懼,卻過分看重「進口之後」能與日本政府達到的「友善關係」

一次誤判,那叫失準;連續誤判,便是無能。是要「傷日本人的心」?還是要「傷台灣人的身體」?蔡政府,終究得做出選擇。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暐瀚,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