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甲板輕型航母? 世昌艦設兩層縱通甲板運300貨櫃

▲解放軍海軍訓練艦對走向藍水有重大貢獻。圖為「世昌艦」。(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網站最近流傳一張據稱為國產最新訓練艦出海試航的照片,讓人想起長年在海上執行任務的「世昌艦」。這艘軍艦是中國海軍的國防動員艦,為紀念甲午戰爭中犧牲的海軍將領鄧世昌所命名。該艦隸屬中國海軍大連艦艇學院,與鄭和艦是兄弟艦,承擔著海軍學員航海實習訓練、醫療、航空訓練、預備役人員訓練、軍用民用物資運輸、國防夏令營和友好出訪等任務。

世昌艦的特色很明顯,也就是標準集裝箱模組化設計,由工程院院士張炳炎教授設計,擁有航海訓練、直升機訓練、醫療訓練、國防動員演練以及運載300個標準貨櫃等多種功能

據有關資料顯示,通過標準集裝箱功能模組設計,該艦可以探索出戰時總動員狀態下以集裝箱船為代表的商船快速轉換、組建後勤支援船隊的途徑。值得一提的是,世昌艦設有兩層縱通甲板,曾有軍迷突發奇想的說,未來可改為直通甲板輕型航母。

世昌艦內部艙室分佈合理,設置了航海室、航海實習室、海圖作業室、醫療室、病房、公共活動場等功能模組。海圖室可供不少於60名學員同時進行航海作業,並設必要的導航設備及閉路電視系統,供航海教學之用。

世昌艦服役以來,先後配合軍地醫院圓滿完成上百次海上衛勤演練任務,為戰時全面動員國家醫療衛生力量參與海戰場救護探索出了經驗,被譽為資訊化海戰場衛生動員的探路者和急先鋒

有外媒評論認為,世昌艦是中國海軍探索新時期保障軍隊快速行動能力的有益嘗試,是和平時期國防建設平戰結合、寓軍於民的新探索。既有利於提高國防訓練水準,又為戰時國防總動員狀態下快速實現商船轉換提供有效的模式和成熟的經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