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在家吃燒肉風潮!這瓶日本「怦然心跳烤肉醬」熱銷50年

▲EBARA首款家庭用燒肉醬廣告,請來知名落語家橘家圓蔵演出。(影/EBARA提供)

記者曾婉婷/東京採訪報導、攝影

在日本人餐桌上,最不可或缺的就是調味料,可以讓主婦們用簡單又方便方式,製作出各種美味料理,其中最知名的醬料品牌EBARA,於1968年推出首款家庭用燒肉醬,其讓人怦然心跳的風味,更引爆在家裡吃燒肉的風潮。

成立於1958年的EBARA,是日本最知名的醬料生產製造商,目前出口到全世界約40個國家,如台灣就是由7-ELEVEN代理進口;而旗下產品主要分成三大系列,包含肉類調味料系列、鍋物調味料系列和蔬菜調味料系列等,工廠每天生產一百萬瓶醬料,其中最主力的產品就是燒肉醬,一天產能堆積起來的高度等於48座富士山。

▲EBARA於1968年推出首款家庭用燒肉醬(左),引爆日本人在家吃燒肉風潮。

EBARA海外事業本部長淺野高幸表示,那個年代日本人想吃烤肉都會去外面的燒肉店,因此當時的創業者森村國夫看到此商機,才想研發出一款好吃醬料,讓大家在家裡就可吃好吃的燒肉,而中間歷經多次測試最後才找到民眾喜愛口味。他說:「最開始是在商店街賣肉的店舖銷售,讓主婦試吃才慢慢做出口碑,並漸漸擴大到全國超市販賣,加上當時經濟起飛以及電視廣告推波助瀾下,進而養成日本人在家吃燒肉風潮。」

不過,後來因應消費者飲食習慣改變,和想追求更高級感的烤肉體驗,EBARA於1978年又開發了含有豐富水果的黃金燒肉醬,改變傳統先以醬汁醃製後再燒烤方式,漸轉變成「素燒」吃法,即烤完肉後再沾醬吃,不僅健康又吃得到食物原味。

▲第二代黃金烤肉醬是EBARA目前最主力產品,在日本市占率超過50%。

淺野高幸說,當時開發黃金烤肉醬時備感壓力,因被賦予希望醬汁能做到不會膩的溫和甘甜味道,甚至得要好吃到可以喝,經過多次測試,最後才終於想出用水果取代砂糖,其中1/3主要原料使用蘋果,另外還有桃子、梅子和蜂蜜等,並做出果泥般的醬料形態。

另因應日本各地不同地區民眾喜好,黃金烤肉醬共有三種口味,各別為辛口、中辛和甘口,但中辛口味則最為暢銷。在日本人心中,這款烤肉醬可說是最具代表性,據悉約90%的日本人都使用過,如台灣人烤肉時一定會想到萬家鄉般,至今仍獨霸市占率第一,長銷近50年。

▼EBARA一人份的濃縮膠囊湯底包,由台灣7-ELEVEN引進販售,不過目前只有先上市泡菜口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消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