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星國裝甲車取機密? 陸媒不屑:10年前技術沒價值

▲遭香港葵涌貨櫃碼頭扣留的新加坡AV-81八輪裝甲車。(圖/翻攝傳真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新加坡9輛Terrex AV-81八輪裝甲車遭香港海關扣留事件持續發酵,星國《聯合早報》更在日前報導,擔心這批裝甲車很可能被解放軍駐港人員以檢查為理由,獲取內部參數及軍事機密。大陸軍事專家則表示,AV-81是依靠歐洲廠商在10年前就已成熟的技術所「攢」出來,對中國而言沒什麽價值

據了解,此次傳出風波的Terrex AV-81八輪裝甲車,為「新加坡科技公司動力部門」和「愛爾蘭Timoney公司」共同研發的輪式裝甲輸送車。第一輛原型車是由Timoney公司在愛爾蘭製造,而第二、第三例則由新加坡科技公司自行製造,並在2006年正式裝備星國軍隊。該裝甲車由新加坡主導作戰需求制訂,因此也擁有最後的設計知識產權。

AV-81八輪裝甲車全長7公尺、全高2.1公尺、重量25噸,裝備一台Caterpillar公司400馬力的C-9型四沖程渦輪增壓柴油發動機,可承載2名士兵;採用雙層車殼及V形車底設計,可抵擋7.62毫米步槍襲擊,車底可承受重12公斤的地雷轟爆的威力。此外,該裝甲車還能加裝被動裝甲套件,使車體足夠抵擋14.5毫米子彈的射擊。

一位不願具名的大陸專家對《環球時報》表示,總體來看,該裝甲車設計乏善可陳,可以說是各國現成零部件組裝的型號,在世界型號繁雜的8×8輪式裝甲車中本就不顯山露水。而媒體強調的中央充放氣系統,可自動調整輪胎氣壓,事實上在數十年前就已誕生,並已經成為輪式裝甲車的標配。

該名專家指出,新加坡不是傳統的武器研發強國,AV-81也是依靠歐洲廠商的技術「攢」出來的,而且還是10年前就已經成熟的技術。而中方現役的8×8輪式裝甲車性能完全不在AV-81之下,無論是軍方還是工業部門恐怕都不會太在意AV-81。

至於有關AV-81的車載通信系統可能會因此洩密,該專家則表示,一般來說,這類相對簡易的裝甲輸送車只裝備低端的語音無線電電台,而這種電台幾乎沒什麽秘密可言。當然,如果裝備較為先進的數據鏈系統或者擁有敵我識別系統,可能會涉及「秘鑰」以及相關跳頻技術。「所以通信系統會不會洩密,還要看它本身是不是有足夠的秘密可洩」。

▼我國的雲豹八輪裝甲車(CM-32)。(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