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雍打贏法國共和黨初選 明年披戰袍選總統

費雍在共和黨內的總統初選中擊敗對手朱貝後,發表勝選感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最大在野黨:中間偏右的共和黨上周日(27日)舉行總統初選的第二輪投票。前總理費雍(Francois Fillon)大勝同樣是總理出身的對手朱貝(Alain Juppé),將代表該黨出馬在明年4至5月舉行總統大選裡角逐大位。

費雍因被視為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的信徒,因此有「法國版柴契爾」的封號。他主張限制政府支出,承諾上台後削減50萬個公務員職位,引起工會強烈不滿。

開票結果顯示,費雍得票率65%。朱貝只得到33.5%的支持。費雍在黨內初選勝出後,大批支持者高呼:「總統!總統!」。

62歲的費雍在2007至2012年間、曾在薩科齊任總統時擔任總理。他曾公開推崇英國1980年代首相柴契爾夫的政績,誓言削減公共支出,廢除每周35小時工時制。《解放報》本周在封面把費雍的臉跟柴契爾的髮型合成在一起,讓人莞爾。

費雍同時主張限制外來移民以及支持傳統家庭價值觀。在外交方面, 他主張跟俄羅斯總統普丁建立友好關係。 明年舉行全國大選時,費雍的強敵極可能是極右派「國民陣線」的領導人罵琳•勒朋(Marine Le Pen),

執政的社會黨現任總統歐蘭德預料會在未來數周內宣布是否角逐連任。歐蘭德朗德目前民意支持度十分低迷,前途無「亮」。 最新民調顯示,明年舉行大選時,若歐蘭德參選,極可能在第一輪就被淘汰出局,將由費雍跟瑪琳•勒朋進入第二輪對決。而費雍很有可能以大概67%對33 %的比數獲勝。

分析家認為,瑪琳•勒朋最終贏得總統大位的可能性不大。從法國政治生態上看,舉足輕重的左右兩派對極右翼的上台十分顧忌,一旦真正面臨極右派有可能執政時,兩派通常就會捐棄前嫌,攜手合作擊潰極右派。相關報導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