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宇程/不知怎麼教孩子,就跟著他一起學吧

▲大人不知如何教小孩,就跟小孩一起學習。(圖/陳明仁攝)

文/謝宇程

這個時代,很容易發現自己不知道該怎麼教小孩。但是,面對這個事實與感受,我們可以有兩種態度。

「我不知道怎麼教小孩了!」有一些朋友和長輩聲嘶力竭地呼喊,「所以,我們要禁止那一切亂七八糟的東西,我們要保護我們的孩子不受汙染。」

「我不知道怎麼教小孩了,」有一些朋友和長輩心平氣和地訴說,「所以,我們要和孩子一起學習,一起討論那些我不了解、我沒有接觸過、我不熟悉,甚至心懷偏見的事物。我們和兒女,和這個變化的時代,也許有差別極大的想法,但我們總會繼續思考、對話、彼此欣賞。」

不知道如何教小孩,其實很正常

這個時代太容易發現自己不知道怎麼教小孩了,任何結論都有可能被推翻,都有支持者和反對者,都可能在幾年之內從主流變成落伍。

曾經,給孩子喝牛奶是最好的;後來,又有專家說喝牛奶是不健康的。曾經,專家都告訴我們每天超過一顆雞蛋可能造成高血壓;後來又有專家說這兩者之間沒關係。曾經,大家相信民主才是最好的,現在,又很多人說民主造成混亂,不利經濟發展。曾經,核能是乾淨、廉價、可靠的電力來源;現在,許多人擔憂核能是汙染、危險、昂貴的電力。

還在不久以前,當醫生是高收入職業,現在大量醫生在嘗試轉行;曾經,大學教授是備受尊重的社會良知,現在,許多人常常將大學教授和封閉和造假聯想在一起。以前,進入大公司,一做可以四十年,一路到退休;現在,大公司的工作不見得代表有前途、好發展。

還記憶猶新,社會說這樣教小孩是正確的:你是中國人,中國有五千年歷史。不久之前開始,似乎這樣教小孩才是正確的:你是台灣人,台灣有五百年歷史。而我最近也發現,那些受「台灣人」歷史教育的這一代,也不見得用「台灣人」涵蓋他們的身分,因為他們的未來,也許在美國、在新加坡,在歐美,甚至在中國。

曾經,「家庭」必然是一夫一妻,一生一世 -- 如果不是如此,就是不正常、病態,人格敗壞。現在也有許多人認為,家庭,可以是夫夫,可以是妻妻,可以是單親,可以是再婚,可以是傳統中不存在的形式,可以在人生當中多次重組,而許多人的生命經驗,也顯示了這些選擇也可以到達幸福。

我們真的只是「不知道如何教小孩」而己嗎?也許,我們更多的是「不知道怎麼做自己」。

教不了孩子,不是誰的錯

日前和兩個基督徒聊天,談到,為什麼他們的牧師這麼反對同志婚姻的相關修法,他們說:「因為他們害怕、不熟悉,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恐懼未來會變得更混亂。」但其實在他們眼中,這些牧師、長者,平常是非常溫和慈祥的。

恐懼,會讓溫和的小貓張牙舞爪,同樣會讓一個慈祥的長者氣急敗壞。

▲年輕人會依照他們的處境,他們的目標,做出最好的安排。 (圖/記者季相儒攝)

人類的歷史中有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大環境是幾乎不變的,多數人世世代代務農,知識範疇就是聖經或四書五經。那個時代,「教育」大致上的意義,就是在下一代的身上,複製上一代;教養,就是依父母的形象打造兒女;上學,就是把老師腦中的東西,填入學生的腦袋。

那一段歲月,很可惜,也可慶幸地,已經過去了。現今的人類比過去任何時代,都更快速地發現新的事物,在傳遞我們發現的新事物,並且運用新事物改進我們生活的方式。這種生活型態,讓人類的平均壽命從四十歲提升到八十歲,但也讓人們應該學習、吸收新知的年限,從二十年、四十年,延伸到八十年。

當父母發現:「我不知道怎麼教小孩!」其實可喜可賀。在這個時代,要父母把一輩子需要用的「正確答案」都告訴兒女,其實是不可能的。當父母了解、面對這個現實,對自己,對兒女,都是一種解脫 -- 從不可能實現的壓力、從沒有必要的限制下解脫。

父母或許發現:「我不知道怎麼教小孩」-- 這不但是必然的、正常的,而且這樣的感受只會更普遍。等到現在是孩子的這一代當爸媽,他們會比之前的世代「更不知道」怎麼教小孩。

父母不知道怎麼教小孩,需要覺得天崩地裂嗎?孩子的未來將要毀滅嗎?父母應該要忿怒絕望嗎?其實任何真心愛護兒女的父母,都不必這樣覺得。

不必教孩子,一起學

當某些父母由衷明白「我其實真的不知道怎麼教小孩」,而且溫柔地接納這個事實,我覺得他們是幸運的。他們不強迫自己承擔超過能力範圍的責任,他們不在兒女脖子上加上不必要的韁繩與枷鎖。

在我身旁就有許多父母,不再把自己放在「教育孩子」的高位,他們認知道自己不再需要,也不再適合,像木偶師一般操控兒女,他們不再像主管機關一樣批示審核兒女的行動。他們站在兒女一樣的立足點,說:「嘿,很多事情我不能教,我也不敢說什麼一定是對的,什麼一定是錯的,我們一起學習,一起了解世界吧。」

這些父母知道,每個新的一天都發生愈來愈多的新事物,而這些新事物,年輕一代的學習、吸收、理解能力可能比他們更強。在兒女成長到一個年紀之後,父母的判斷不見得會比兒女更精準正確。這些父母知道,他們要照顧兒女,絕不比兒女照顧自己有效;兒女為自己負責,比聽從自己的指揮,結果更好。

這些父母知道,他們不必,也不可能,告訴兒女各種「正確答案」,要兒女終身奉行。他們知道,無論是兒女輩,還是自己,這一輩子都要靠理智的判斷與思維,不斷地調整、改變、重塑心中的「正確答案」。他們也相信,自己的兒女會依照他們的處境,他們的目標,他們的知識,做出最好的安排 -- 他們不會沒事惡搞自己的人生,他們不會吃飽了撐著故意糟踏自己。

因此,無論兒女是選擇奇怪的職業,和年歲/收入/背景相差很多的人結婚,或採取非主流的國家認同… 這些父母不會大驚小怪。無論兒女是先婚後有還是先有後婚,無論是採用試管嬰兒還是代理孕母,也許是借精借卵或者自產自用,這些父母都不會驚慌失措。

即使這些父母看到兒女走得跌跌撞撞,有辛苦有受傷,他們會心疼地擁抱,不會氣憤地責備,不會想要用操控和改變。因為他們明白,並不必要將自己的兒女轉變,或是停止這個世界的轉變,因為他們的兒女必然要、也必然能,在一個恆常轉變的世界,建造更好的家園。

「我不知道怎麼教小孩!」是的,我們走進了這樣的時代,而且我們可以溫柔、泰然地看待。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謝宇程,專欄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公司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