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核災區食品 大橋光夫:台灣無依據發言傷害日國民

▲台日經貿會議今天召開。(圖/東森新聞)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台日經貿會議29日在台北登場,我方由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領軍、日方團長則由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擔任。大橋光夫致詞表示,日方聽到台灣對日本食品有無依據的發言,這對福島在內的日本國民是大傷害,期望能儘早解除輸台限制;邱義仁則表示,期盼台日能對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展開協商。

台日經貿會議今起連續兩天在台北登場,大橋光夫表示,台日在長年努力下,促進了台日實務交流及強化雙方關係,今年民進黨重返執政,日方相信總統蔡英文會在過去累積的友好及信賴關係下,進一步推動台日發展。

不過,針對近期備受關注的核災地區食品輸台議題,雖然外交部已表明,會議中不會談論有關核災區食品輸台議題,大橋光夫則在會議開場時直言,目前台灣對日本的食品有部分進口限制,台灣當局的努力,日方已感受到並表示感謝,但聽到台灣部分沒有依據的發言,這對福島在內的日本國民是大傷害,日方期望儘早解除輸台限制。

另外,邱義仁致詞時則說,台日經貿會議進入第41屆,過去雙方已簽署45項協議,但雙方仍存在許多困難問題必須解決,相信這些困難能一一克服。

同時邱義仁也宣讀總統蔡英文賀電指出,樂見雙方代表匯聚一堂深入研討、交流,期盼在此年度盛會上,雙方繼續協商關切議題、深化雙邊合作內涵、分享發展經驗成果、增進產業競爭優勢,攜手促進兩國的互惠共榮。

他還說,期待在不久將來,台日雙方能對TPP、經濟貿易夥伴協定(EPA)展開協商。

▼日本由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領軍。(圖/民進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