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氧」器彷彿人造樹 未來火星上可以大口呼吸

記者戴榕萱 /綜合報導

還記得NASA在今年八月剛結束一場於夏威夷莫納羅亞火山模擬「火星殖民」的太空計畫,趁著在2030年人類踏上火星之前,接受一連串的基地訓練;不過就算太空人再怎麼訓練,都尚未真正踏上火星表面上過生活,科學家提出,若真的要在火星上開啟殖民時代,「氧氣」是最重要的小事。

▲在莫納羅亞火山上模擬火星生活(圖/翻攝於HI-SEAS官方twitter)

即使火星擁有四季變化,但地表上的風暴與氣溫都並非適合生物,更尤其「大氣成分」即使有氧,但仍不夠供給生物生存所用,因此屆時人類順利踏上火星地表開啟殖民時代,也必須克服「呼吸」這件重要的小事。

▲MOXIE儀可將二氧化碳電解合成為氧氣(圖/取自NASA火星探測官網

NASA將計畫在2020年的新型火星探測車上,會攜帶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的儀器「MOXIE(Mars Oxygen ISRU Experiment)」,此儀器吸收火星上的二氧化碳之後,經過加壓通過固態氧化物電解槽,電解後分解出一氧化碳與(CO)氧離子(O),氧離子在陽極結合成為氧分子(O2),再供給人類使用。目前儀器正在實驗階段,若成功後則會像植物的光合作用般,將二氧化碳轉化為氧氣,未來就有可能提供人類在火星上呼吸、生存之用。

▲NASA將在2020年推出的新型火星探測車(圖/取自NASA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