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成癮者不能只定罪 蔡英文:要視為被害人

▲解決毒品問題,總統蔡英文態度堅定。(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8日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針對近年毒品侵入校園的問題,要求行政部門提出毒品成癮者矯治與戒除具體做法,政府必須介入,並要通盤建立社會與校園的支持體系。府發言人黃重諺會後轉述指出,總統強調不涉及販運的毒品成癮者,應視為病人、被害者,不能只處罰。

蔡英文今天召開的執政決策協調會議,邀請法務部、內政部、教育部、衛福部等部會首長入府會議。會後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轉述表示,毒品的問題已經侵蝕社會各個階層,特別是入侵校園令人憂心,行政院方面也已經提出9項反毒的具體策略。

黃重諺表示,其中包括掃蕩社區型毒販,強化沒收高額利潤,同時要整合法務、警政、教育等相關部會資料庫,成為國家毒品資料庫,用來分析與擬定反毒政策。

在偏鄉及青少年毒品防治的計畫方面,黃重諺表示,會建立「友善通報網」,以掌握毒品施用者的狀況,且會與國際交換情資,要將毒品阻卻於外;另外,也會整合相關資源,幫助戒癮支持方案。

黃重諺也說,會成立毒品防治基金,以建立較為穩定的財源;另外,針對娛樂性毒品較容易流通的特定營業處所,也將課以通報之責任。

蔡英文在會中指出,對於不涉及販運毒品的成癮者,應該要視為病人或被害者,不能只是定罪、處罰、排斥的方式對待,政府方面應該要協助他們遠離毒品,回歸到社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