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不來害慘香港零售業 謝金河:台灣要有心理準備

▲香港示意圖。(資料照/記者于佳云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陸客來台人數減少?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27日表示,其實不只台灣,香港也面臨相同狀況,2016年前三季陸客人數較去年同期大減8.7%,只剩3171.7萬人次,已造成當地零售業銷售額連續19個月衰退,不但銀樓業者陸續關店,成衣品牌、遊樂園業者也壓力大增,他提醒:「台灣也要有心理準備。

謝金河27日在臉書發文指出,陸客來台明顯減少,已成為政黨互相攻訐的焦點,不過,其實不只台灣,根據香港特區政府公布數字,今年前三季到港旅客中,僅3171.7萬人次來自中國大陸,比去年同期減少8.7%,反而來自東協的旅客成長4.8%,歐洲、北美、澳洲也成長2.5%。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提到,來自中國大陸的旅客連續兩年衰退,造成香港零售業銷售額連續第19個月呈現衰退,過去靠中國旅客撐高業績的銀樓業者,像是周生生、周大福、六福集團及英皇珠寶等,今年已連續關店,周生生近期更開價8.88億港元要出售旗艦店面,股價則從26.2港元跌至10.9港元

不僅如此,謝金河說,這股不景氣已侵襲到成衣品牌業者,包浩斯前三季虧損共6002萬港元,最近關掉7家店;此外,香港迪士尼樂園也同樣受害,隨著陸客人數減少,經營壓力大增,他提醒,「這股零售業的寒氣恐怕會持續一段時間,台灣也要有心理準備。

關鍵字: 財金文化謝金河陸客中國大陸旅客零售業周大福周先生迪士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景氣燈號「連4綠」 官員:景氣逐步回穩

景氣燈號「連4綠」 官員:景氣逐步回穩

國家發展委員會28日公布10月景氣概況,景氣對策信號亮起第4顆「景氣平穩」的綠燈。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在聖誕節銷售旺季、農曆新年節慶效應,以及原物料價格止跌、半導體投資陸續好轉下,國內景氣正逐步回穩;不過,實際狀況仍得視美國新政、英國脫歐等不確定因素而定。

2016-11-28 18:01

日月光創辦人、董座張虔生母親辭世 享壽95歲

日月光創辦人、董座張虔生母親辭世 享壽95歲

日月光集團28日在報紙刊登訃告,集團創辦人、人稱「張媽媽」的張姚宏影已走完不平凡的一生,於26日辭世,享壽95歲,其子集團董事長張虔生、張洪本,以及女兒張迎申等人皆隨侍在側,告別式預計在12月17日舉行。

2016-11-28 15:33

興航為何22日解散? 林明昇:日本航空業買家資金沒到

興航為何22日解散? 林明昇:日本航空業買家資金沒到

復興航空無預警宣布解散,外界雖點名不少接手人選,消息始終石沉大海。董事長林明昇則透露,其實在解散消息傳出前,有興趣且洽談過的團隊至少有10組,其中,有日本航空業者曾表達高度興趣,資金卻遲遲沒有到位,不得已下,董事會只好在22日宣布解散。

2016-11-28 12:06

要解散還在旅展促銷? 林明昇:興航14日前都還想營運

要解散還在旅展促銷? 林明昇:興航14日前都還想營運

復興航空22日無預警停飛並宣布解散,卻在稍早的旅展上大力促銷機票,惹來詐欺消費者的罵名。對此,董事長林明昇說明,當時興航都還想繼續經營,才會積極推銷,希望營運能出現轉機,直到14日結算,發現帳上流動資金缺口持續擴大,至少還得引進50億元資金才能正常營運,在增資、聯貸不易,只好忍痛解散。

2016-11-28 11:35

經驗不足玩垮興航 林明昇哽咽:對不起

經驗不足玩垮興航 林明昇哽咽:對不起

復興航空無預警宣布解散,董事長林明昇成為眾矢之的,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坦言自己輕忽航空業變化,對航空業的經營能力也有不足,當下只能盡力解決問題,降低社會不安,並加速出售飛機還錢,談到員工、旅客、股東,他語帶哽咽重申「對不起」。

2016-11-28 11:05

《電業法》修正案頭過身就過? 黃偉哲:今年內審不完

《電業法》修正案頭過身就過? 黃偉哲:今年內審不完

立法院經委會25日臨時變更議程,公告30日將審查行政院版《電業法》修正草案,28日引來一眾國民黨立委不滿,要求先辦公聽會再審查。民進黨籍召委黃偉哲表示,該案共100多條,恐怕今年內都審不完,但當天也給出承諾,30日只答詢、不作實質處理,當天絕不進入逐條審查,隔天即召開公聽會。

2016-11-28 10:16

「光吹氣全球就劇烈變動」 老謝:川普未上任已主導世界

「光吹氣全球就劇烈變動」 老謝:川普未上任已主導世界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表示,還未到明(2017)年1月20日,川普已掌握未來世界的主導權,光靠表態就讓APEC峰會失去目標、全球原物料價格顯著上升、英國跟進減稅,甚至連美元也創下12年來新高,直言「未來世界恐怕會被川普耍得團團轉」。

2016-11-27 19:36

「林明昇前途也毀了」 謝金河:一連串錯誤判斷害了興航

「林明昇前途也毀了」 謝金河:一連串錯誤判斷害了興航

復興航空無預警宣布停飛到解散下市,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表示,興航在面臨高鐵加入戰局、兩次空難事件後,前途已寫下句點,董事長林明昇身為國產實業集團接班大太子,卻被父親林孝信放在「最危險的位置」上,加上自己開超跑闖禍,前途也跟著興航毀了,直言是一連串錯誤的判斷,才造成今天慘況。

2016-11-27 19:07

台積電大跌37元至767 指數挫近400點摜破2萬點

台積電大跌37元至767 指數挫近400點摜破2萬點

美股周四(18 日)跌多漲少,其中台積電ADR重挫近5%,影響台股今(19)日以低點開出,以下跌309.14點、19992.06點開出,指數大跌近400點,摜破 2萬點,台積電更重挫37元至767元。

2024-04-19 09:03

從蘋果到特斯拉!解析長線、短線操作差異 一起找出適合你的投資方式

從蘋果到特斯拉!解析長線、短線操作差異 一起找出適合你的投資方式

在進入股市領域實際買賣股票之後,會發現有長線投資、短線交易、波段操作等等的不同方式,每種都需要擬定不同策略和目標。為協助投資新手更清楚了解長、短線的投資方式與注意事項,最新一集的《不管啦!給我錢》節目將透過實際案例,幫助大家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2024-04-19 07: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