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毛孩的體內有蟲蟲危機? 用天然的「南瓜」驅蟲吧!

▲南瓜是毛孩子們抵抗蟲蟲危機的好幫手。 (圖/達志/示意圖)

文/陳蓁

金澄澄的南瓜營養豐富眾人皆知,但你可能不知道,對我們和寵物來說,南瓜還有著一項不可忽視的特殊食療作用,就是可以「解毒殺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瓜所含的豐富瓜氨酸,可以驅除體內的蛔蟲、血吸蟲、蟯蟲等寄生蟲,發揮最天然溫和的食用療效。(圖/《寵愛健康誌》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下同。)

這是因為南瓜富含的果膠進入體內後,具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結和消除體內細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質,如重金屬和部分農藥,起到清除解毒的作用並保護腸胃消化;而南瓜所含的豐富瓜氨酸,可以驅除體內的蛔蟲、血吸蟲、蟯蟲等寄生蟲,發揮最天然溫和的食用療效。

中醫也認為,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具有補中益氣、消炎止痛、化痰排膿、解毒殺蟲功能。另外南瓜中含有的鈷量是各類蔬菜之冠,對防治糖尿病、降低血糖有特殊的療效;豐富的鋅更是扮演動物生長發育的重要物質

不過南瓜中因為含有的糖分較高,所以不要一次食用或餵食太多,以免容易有腹脹、腸胃不適症狀;且如果你或毛孩的體質偏濕熱,或是有皮膚容易發癢起疹問題者,也要避免食用或餵食太多。另外南瓜忌與蝦蟹搭配同食,因為屬性上互沖易引起腹瀉;也要盡量避免跟富含維生素C的食材食物同食,因為南瓜含維生素C分解酶,會阻礙維生素C良好吸收。

台灣市售南瓜主要盛產期是3至10月,常見的形狀有三種,包括:


1.木瓜形(又稱金瓜)為最常見的種類,外皮顏色有墨綠及橘色二種,但肉質吃起來並無差異;
2.圓形,是各式南瓜中口感最鬆軟且甜度較高的;
3.車輪形(扁圓)如栗子南瓜,口感和木瓜形相似。


考慮對毛小孩的合適性,建議可以選用木瓜型或車輪型的甜度較低來做烹煮的食材。

挑選南瓜時盡量選擇外觀圓弧飽滿、表皮覆有1層白色果粉的肉質較豐厚新鮮,無蜂蜇、蟲咬及摔傷、水傷痕跡的,較不易有肉質腐壞問題。和一般瓜果類越熟表皮越軟不同,由於南瓜越熟越硬,選購的時候可以指甲略壓南瓜皮,熟度夠的表皮應該不會留下指印。

★本文經《寵愛健康誌》授權提供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
寵愛健康誌」臉書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南瓜驅蟲毛小孩狗狗貓咪寄生蟲寵物電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