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6軍機「繞台灣一圈」 日派戰機升空台灣僅「監控」

▲中國空軍曝光蘇-30護衛轟-6K巡航西太平洋照片。(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解放軍25日組織戰機進行遠海訓練,包含轟-6在內的6架戰機飛越宮古海峽,日本航空自衛隊緊急派遣戰機升空。而解放軍戰機分別經台灣南北方空域,飛抵西太平洋進行演練,返回基地時亦經過台灣東南方海域,對此我國國防部表示,以不引發事端、不升高衝突原則,採全程監控因應。

中國空軍發言人申進科表示,此次行動是按計劃組織航空兵前出第一島鏈赴西太平洋遠海訓練,出動多型戰機同時飛越巴士海峽與宮古海峽,達成了既定訓練目的。他說,本次遠海訓練,是中國空軍年度訓練計劃內的例行性安排,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地區和目標,合法、合理、合情。

▲解放軍空軍戰機飛出「第一島鏈」,同時穿越巴士海峽與宮古海峽。(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官網)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表示,中國戰機飛越日本沖繩本島、宮古島之間的公海上空,但並未侵犯日本領空。據了解,戰機因演訓經過,並未造成威脅,因此我軍僅採全程監控,空軍過去主要也是透過遠端觀察,鮮少派機升空。

今年9月,申進科日在深圳特區國防論壇上曾表示,空軍以提升實戰化訓練水準為牽引,飛越島鏈、管控東海、戰巡南海、礪劍高原,同時加快成體系發展高新武器裝備,推進空軍戰略轉型由量變積累向質變跨越,未來「飛得更高更遠的戰略空軍,越來越開放自信!」

有關「飛越島鏈」,申進科表示,空軍轟-6K飛機於2015年3月30日首次飛經巴士海峽赴西太平洋遠海訓練。從那時以來,空軍航空兵5次飛出第一島鏈演兵西太平洋,出動了轟炸機、殲擊機、預警機、加油機等多型戰機,其中3次飛越巴士海峽,2次飛越宮古海峽。此舉是空軍通過訓練提升能力,以維護國家主權、保衛國家安全、保障和平發展的需要。依照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空軍將常態化組織航空兵飛出第一島鏈遠海訓練。

介紹「管控東海」情況時,申進科說,2013年11月2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公佈劃設當天,空軍就進行了首次空中警巡。近3年來,空軍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東海防空識別區航空器識別規則公告》,一直保持常態化空中警巡。對進入防空識別區的外國軍機進行了監視掌握和識別判性,根據不同空中威脅採取相應措施,維護了國家空防安全。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是為保障國家空防安全提供足夠的預警時間,其要義在於防衛,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

介紹「戰巡南海」情況時,申進科表示,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空軍航空兵赴南海戰鬥巡航已經實現常態化。今年7月中旬,空軍出動轟-6K飛機赴黃岩島等島礁附近空域進行了戰鬥巡航,殲擊機、偵察機、空中加油機等一同遂行任務,達成了戰鬥巡航目的。空軍組織常態化南海戰巡,旨在練戰術戰法,礪血性膽氣,推動海上方向實戰化訓練深入發展,提升應對各種安全威脅的實戰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根據有效履行空軍使命任務的需要,空軍航空兵赴南海戰鬥巡航,將繼續常態化進行。

他說,防空反導是空軍戰略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開創世界上首次使用地空導彈擊落敵機先例的「英雄營」,裝備中國自主研發的第三代地空導彈後,已經形成作戰能力。目前,空軍地面防空兵在創新驅動發展中形成了遠中近程、高中低空相結合的作戰體系,資訊化條件下防空反導能力全面提升,構築起捍衛國家空天安全的藍天盾牌。

申進科還表示,空軍戰略轉型進程中,武器裝備經歷了量變的積累期,已經或正在發生質變。近幾年,先進戰鬥機、大型運輸機、空中預警機、加油機、先進地空導彈等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高新技術武器裝備相繼列裝,遠端遠海作戰能力和基於資訊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顯著增強。

▼解放軍空軍戰機飛出「第一島鏈」,同時穿越巴士海峽與宮古海峽。(圖/翻攝自解放軍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