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魚塘救出「蒼鷺」 讓牠吃好喝好...太胖飛不起來啦!

▲蒼鷺在保護站「吃好喝好」,放飛竟疑似太胖飛不起來。(圖/翻攝自《成都商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另類幸福肥!四川廣濟鎮一戶村民11月初時從自家魚塘中救出一隻大鳥,經確認,大鳥是被列為瀕危物種的「蒼鷺」。在專業人員的細心照顧下,蒼鷺逐漸恢復健康,原定23日要將牠放飛,沒想到這隻大鳥疑似吃太好,「體重超標」而起飛失敗,這下要讓牠減點肥才能順利回到大自然了!

《成都商報》報導,廣濟鎮新和村民的陶先生2日才剛踏出家門,就發現一隻大鳥一動不動地浮在魚塘中。據他指出,大鳥的嘴、脖子以及腿都非常細長,頭頂則有著一撮黑色羽毛,毛色則呈白、淺灰、深灰、黑4種顏色;陶男懷疑是野生保護動物,於是趕緊將大鳥打撈上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已經進入冬天,氣溫較低,陶男擔心大鳥受凍,便回家拿出吹風機替大鳥烘乾羽毛,再抱進懷裡送到當地派出所。

「那隻大鳥氣息非常微弱,不能站立,連頸部都非常無力,頭就搭在一邊,完全不能動。」員警張曉榮指出,當時大家找來衣物幫大鳥保暖,並連繫綿竹林業局人員前來救治。

經鑒定,原來這隻大鳥是「蒼鷺」,在四川相當常見。不過在2012年時已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列為瀕危物種,在大陸則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這隻「蒼鷺」輾轉被送到九頂山自然保護區什邡管理站動物收容救治所治療,所幸檢查後除了腳有輕微擦傷及營養不良外,沒有其他外傷。工作人員為蒼鷺買來了稻草保暖,並給了牠泥鰍、小魚等食物;2天後蒼鷺已經漸漸恢復健康,並且能夠立行走、自主進食。

經過保護站20多天的細心照料,蒼鷺的精神、健康狀態恢復良好。工作人員評估牠也達放飛條件,在23日做完放飛前的最後一次檢查後,便替蒼鷺套上標誌環,將牠帶到河壩旁一處地勢空曠、有很多白鷺棲居的地方,想讓牠自行飛走。

在眾人關懷的目光下,只見蒼鷺多次起飛,卻都以失敗結尾,或是振翅撲了幾下後,一頭栽進水塘裡,反覆將近1個小時,工作人員懷疑蒼鷺飲食過盛還有對環境不適應,只好決定先將牠帶回。

對此,該保護站副站長賴緒林指出,蒼鷺成鳥通常重量在1公斤左右,但牠在站裡「吃好喝好」,運動又太少,「太胖了,飛不起來!」目前將協助「少吃動運動」計畫,控制飲食量,並會帶到親水、寬敞的環境,讓蒼鷺自行補食、恢復野性,「等牠減肥成功,自己飛走。」期待蒼鷺下次能順利回歸大自然。

關鍵字: 蒼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