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月入10萬慘賠400萬 小資媽媽用勤勞厚臉皮省錢

▲小資上班族示意圖,與新聞內容無關。(圖/東森新聞提供)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對我來講,身邊只要免費的資源,用就對了。」過去擔任醫美診所店長、月收入逾10萬元的Dora,結婚生子後轉往朝九晚五的內勤工作,談起各種負債、生活開銷、子女教育費,她雖以「入不敷出」形容,過的生活卻算不上清寒,強調自己只不過比一般人更講究CP值,「很多人沒辦法省錢,是因為他們不夠勤勞。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40歲以下上班族,有3成以上坦言自己是「月光族」,以個人當下薪資水準來看,平均還得加薪1萬3,486元才夠用,在薪水凍漲的年代,不少小資族也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一套省錢妙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婚後育有一子、與公婆同住的Dora回憶,自己1997年初入職場便投入醫美工作,當時,市場幾乎寡占,「我在掛號小護士薪水就有5萬元,當到店長後,業績獎金加上去1個月可以領到10幾萬元。」坦言因為錢好賺,工作又累,三不五時就想買名牌、保養品來慰勞自己。

不過,由於工作實在太辛苦,存到數百萬元積蓄後,Dora開始思考如何用錢滾錢,「我比較過,最快賺錢、最容易變現的就是股票。」因為一心想著賺大錢,她剛開始就選擇高報酬、高風險的個股,以融資、融券方式以小搏大,不料,買了鴻海股票不久便遇上金融海嘯,慘賠200多萬元。

「後來我想說從哪裡跌倒就從那裡爬起來,不死心又在2011年買了宏達電。」談到當時兩次投資經驗,Dora刻意用大笑掩飾尷尬,她坦言,自己買在高點,以1200元價位買進宏達電,不久後又慘跌,再賠200萬元,「然後,我的錢就沒了,非常慘,但更慘的是,從金融海嘯之後工作都不好找,非常不好。」

▲宏達電股價一度站上1300元,如今跌至百元不到。(圖/東森新聞提供)

Dora結婚生子後,自覺醫美行業工作時間太長,恐怕無法陪伴小孩成長,於是選擇放下高薪管理職工作,重新進入職場,最後在一家保健食品公司擔任內勤,談起非省錢不可的原因,她說:「孩子出生後,我公公婆婆、爸爸媽媽年紀也大了,養家重擔全掉在我們夫妻身上,覺得錢怎麼用都不夠,才開始想各種省錢妙招,嚴重的省錢。」

「最要省的就是伙食,自從開始省錢後,我一定回家吃飯,因為婆婆也在吃飯。」Dora說,她要求先生、小孩都得回家吃飯,如果吃完還有剩飯,就拿來炒飯作為隔天午餐;若無,她會早餐、午餐一起吃,「雖然公司在台北市,但一些不起眼巷子裡其實都藏有50元便當,只是要找,50元可以吃到雞腿,我覺得還不錯。

「如果想吃零食,要買即期品,也就是快到期的商品,一包明後天過期的餅乾,原價30元,當下可能只要10元。」Dora強調,自己並非只要便宜就好,有時看到日本製原價150元的餅乾,即期品只要30元時,也會買來嘗鮮,直言CP值很重要;不過,她也透露,自己有朋友在便利商店工作,有時候會買快過期的便當來吃,「吃了有飽就好,其實不會怎樣。」

此外,只要在外用餐,Dora奉行「能拿就多拿」,舉凡便當店的免費湯品、紅茶都不會錯過,甚至多帶幾包回家享用;若跟同事去好市多(Costco)用餐,她會多拿一、兩副餐具,「像是吸管、筷子,我都會拿回家,而且小朋友作美勞也會用到,就不用另外花錢。

▲Dora透露,台北市不少巷弄內其實都還有50元便當。(圖/東森新聞提供)

談到買衣服,Dora說,自己會在各種網路二手市集「挖寶」,真想逛街就去五分埔買,但一定要等換季,她舉例,今年過年期間自己買了一件高領衣服,原價190元,結果只用50元就買到,「因為過年是冬天,在成衣來講,你在冬季時,他們已經開始出春天的衣服了,換季腳步銜接很快,這時候他們會趕著出清。」

更重要的是,新品穿過之後,Dora會拿到網路二手貨社群銷售,「那衣服賣30元也有人買,等於你只花20元就買到,有些人更狠會賣50元,因為當初已經買便宜嘛,不過,我還有點道德,畢竟是穿過的。」

「有次我在不起眼的巷子裡路過一家製鞋工廠,看到夜市390的鞋子只賣150元,一模一樣,一問才知道是工廠的NG品(瑕疵品)。」Dora說,從此自己的鞋子都不會到店面購買,而是直接找工廠,購買所謂的NG品,但實際上,白布鞋可能只是外觀有個黑點,「我根本不在乎一點瑕疵,原本390元變150元,省下240元很值得。

Dora提到,自己因為喜歡走巷弄,每到一個地方,就會邊走邊運動,常常因此發現許多CP值高的小店,「要去挖寶,很多人沒辦法省錢,也是因為他們不夠勤勞。」

居住上,Dora強烈要求,全家必須「齊聚一堂」,無論想玩iPad、划手機,都得坐在同一處,如此一來,無論電燈、電風扇或冷氣,都只要開一台,平時電燈也盡量不開,「昏暗沒關係,不要摸黑就好,不用的電器插頭就直接拔掉。」

▲Dora真想逛街,會趁著換季時前往五分埔挖寶。(圖/東森新聞提供)

由於每天必須從基隆到台北工作,Doea分享,在當地搭車其實可以「叫客」,上車後只要跟司機說「我要叫客」,計程車就會走目的地相同的公車路線,沿路攬客,「一起搭,車資只比公車多一點點,對方一定上車的,基隆人不怕,因為這是當地的一種習俗,大家都習慣了。」

「有時候我也會一個人搭計程車,什麼時候?出差的時候,只要公司出錢就大方坐,要盡量運用公司的資源。」Dora說,自己雖然省錢,難免也想旅遊,因此,公司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出差機會,她總是積極爭取,「因為要帶客人去玩,全程吃喝玩樂免費,公司還給零用金,這樣是不是省很多?」

除節流外,Dora也有一套開源的方式,她說,每次辦信用卡有不錯的贈品,拿到後就會上網賣掉,作為額外收入,去年還因此幫自己加薪2萬元;至於領取贈品門檻──消費次數或金額,她會用每個月本來就要繳納的水費、電費、保險費、電話費等應付,「那些刷卡也算消費次數,根本不用另外花錢的。」

省錢的態度很重要,要省起來很可憐,讓人同情。」Dora透露,種種省錢行為都讓同事誤以為自己生活非常貧困,因此獲得不少同情,三不五時會有人多買一份早餐、麵包給她,於是可以當作午餐、下午茶,甚至帶回家給小孩當點心,一起外出吃飯,原本眾人平分要300元,她也只要付100元,「其實我只是比較省,要求CP值高,不代表我貧困。」

▲善用基隆人「叫車」習慣,也是省錢方式之一。(示意圖/東森新聞提供)

Dora說,自己和先生都是行政庶務職,家庭年所得不到100萬元,每月開銷包含水電瓦斯、伙食費、全家人保費、教育費及交通費,其實常常會入不敷出,不過,他們還是選擇讓小孩就讀私立幼稚園,每月學費2萬多元,「因為公立幼稚園雖然便宜,但老師素質有差,也比較懶散,我就聽過,有些小朋友因為這樣,到了小學還要去外面補習注音符號。」

我能有不同選擇,就是因為拼命省錢。」Dora強調,自己省錢的方式,很多都與勤勞相關,臉皮也得比人厚,以小朋友的教科書、制服來說,她會設法與其他家長混熟,再去向對方要用不到的回家,「你花這些時間省錢,加起來,其實跟花時間去打工,多領一份薪水,都是一樣意思。」

被問到會不會後悔離開當初高薪工作?Dora說,醫美診所工作時間太長,如果自己一直沒有離開,勢必無暇陪伴家人,恐怕小孩不認識自己,老公也跟人跑了,「現在沒辦法賺那麼多錢,就盡量省錢,多想辦法開源阿,沒有錢有沒有錢的日子可以過。

不過,對於Dora的作法,多數網友不以為然,David Lee直言是「省了小錢,丟了人品」,Melodie Liu說,「多拿的,有一日終究要還的!」也有人語重心長說:「看她花了這麼多心思在這些免費的小東西上,抑或是為了省下50元而沾沾自喜,這些省錢的方式讓人有種無言感,人活成這樣真的蠻累又悲哀的。」網友Christy Yeh則替公教老師抱屈,「公幼的老師學歷專業至少都有保證,注音符號不是越早教越好,連私幼招生都不能以雙語為號召。」

▼Dora在食衣住行育樂都有一套自己的省錢妙招。(圖/記者徐珍翔攝)

關鍵字: 省錢達人節省小資女上班族薪資凍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2020年一定會復甦」 郭台銘:現代經濟不能用特效藥

「2020年一定會復甦」 郭台銘:現代經濟不能用特效藥

「現代經濟不能用西藥,要用中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認為,救經濟不應該寄望特效藥,因此,2017年中國經濟恐怕不會有太多成長,不過,隨著產業結構調整到位、互聯網加持,以及政府領導中心決策快速等原因,未來兩、三年會慢慢好轉,直言「2020年經濟一定會復甦」。

2016-11-18 17:51

樂陞案5億和解黑箱? 趙順生:說我們出賣投資人太沉重

樂陞案5億和解黑箱? 趙順生:說我們出賣投資人太沉重

樂陞自救會18日表示,無法接受投保中心「片面」與中信金控以5億元補償金和解,質疑協商過程黑箱。對此,投保中心副總趙順生語帶哽咽表示,同仁每天加班至半夜,「說我們出賣投資人,實在太沉重了。」坦言自己未來談判恐有心理障礙,難免綁手綁腳。

2016-11-18 12:11

郭台銘選總統? 辜仲立:時間到了大家就看得出來

郭台銘選總統? 辜仲立:時間到了大家就看得出來

美國地產大亨川普將入主白宮,外傳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動念角逐2020年總統大位。被問及對此事看法,中信辜家三子、中租企業總裁辜仲立先強調,自己對政治不感興趣,隨後話題回到郭台銘身上,他說:「時間到了,大家應該都可以看得出來吧。」

2016-11-17 10:47

「利大於弊」 公平會准了日矽戀

「利大於弊」 公平會准了日矽戀

公平交易委員會16日宣布,針對日月光、矽品合併案,考量2家企業未來仍維持獨立運作方式,現有採購及交易模式也各有其獨立自主空間,即便原料供應商可能面臨降價要求,甚至轉單影響產業規模,不過,降價及搶單對於相關市場實際上具促進競爭效果,經濟利益大於限制競爭的不利益,因此不禁止兩者結合。

2016-11-16 15:18

全球最大離岸風電營運商來台設點 預計開發彰化4風場

全球最大離岸風電營運商來台設點 預計開發彰化4風場

全球最大離岸風電營運商丹能風力(DONG Energy)台灣辦公室16日揭幕,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區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宣布,將挹注可觀資金,在彰化開發4座風場,預計總裝置容量至少2GW,若一切順利,該計畫可望在2021年至2024年間啟動。

2016-11-16 14:31

否認交換說 曹啟鴻:農委會也反對輻射食品

否認交換說 曹啟鴻:農委會也反對輻射食品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16日赴立法院經委會備詢,針對外傳政府打算以日本核災食品進口台灣,藉此交換台灣豬肉出口日本的說法,他當場否認,強調農委會同樣反對輻射食品,未來台灣所開放進口的食品,必須也為日本當地人所食用,「絕對不是日本沒在食用而丟到台灣」。

2016-11-16 11:45

Uber遭連補帶罰1.3億元 許虞哲:已發出補稅單

Uber遭連補帶罰1.3億元 許虞哲:已發出補稅單

財政部長許虞哲16日證實,台灣宇博公司(Uber)自2013年9月開始,涉嫌短漏報銷售額,台北國稅局已開出2筆補稅單,據悉,連補帶罰金額將高達新台幣1.3億元。

2016-11-16 09:47

危險老屋都更遇釘子戶 王應傑:公權力一定得介入

危險老屋都更遇釘子戶 王應傑:公權力一定得介入

總統蔡英文14日晚間裁示,針對安全堪慮老屋都更,應給予足夠容積誘因,要行政部門月底前提出方案。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15日表示認同,但他也提醒政府,應針對土壤液化、地震災區住宅強制執行防災型都更,面對「釘子戶」,公權力一定得介入,且簡化現行冗長程序、照顧住戶居住問題一樣都不可少。

2016-11-15 18:56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證交所表示,期元大S&P原油反1(00673R)自明(17)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停止有價證券借貸及當日沖銷交易。

2024-04-16 12:2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