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私房錢有錯嗎」?強人反黑金不成變反婦女與反窮人

一夕之間變成壁紙的印度500與1000盧比紙鈔。(圖/翻攝自雲端新聞室)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印度總理莫迪廢大鈔打黑金,號稱「為窮人而戰」,卻為何變成窮人和婦女受害?自廢舊鈔政策於2周多前宣佈後,除了部份婦女表達喜愛2000盧比新鈔,因為它的鮮粉紅色很討喜,大多數存了多年私房錢的印度婦女都很不高興,來不及在14個工作天內兌換成新鈔的現鈔,只能趕在年底前存入銀行,然而,印度全國有近半數人口沒有銀行帳號,不論是貪腐所得的巨額黑金還是主婦個人私房錢,換不了也存不了的,就只能全部化為壁紙!

本周的《雲端新聞室》以「認識印度狂人:莫迪」為主題,深入探討近期印度作廢佔全國流通貨幣86%的500和1000盧比紙幣的驚人之舉,其中更整理了幾個關鍵數字,協助了解政策施行的背景與效果。

莫迪以反黑金為由施行的廢鈔政策,起源於印度根深蒂固的貪腐成風。根據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的調查,印度的貪腐指數在全球168個國家中排名第76,與泰國、巴西和布吉納法索齊西,黑金規模佔國家總體GDP的20-50%不等,以美金計算,大約是2000多億美金到1兆美金,規模驚人。不僅如此,非正式經濟的逃稅交易盛行成風,全國更只有約3%的人繳納所得稅。

然而,僅管莫迪打著反黑金旗幟廢大鈔,獲得許多痛恨貪腐的印度人民支持,不預期的副作用卻不少,例如,在「現金即是王道」的印度,78%的交易仍依賴現金,11月8日驟然宣佈500和1000盧比紙鈔隔天即不再有效後,如果沒有其他現金可用,全國只有2%的人口持有信用卡,電子商務並非多數人適用的選項。

於是,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以及衛報(The Guardian)於日前皆以社論抨擊,紐約時報稱莫迪此舉考慮與執行不周,衛報則直指莫迪為印度帶來了浩劫。

在莫迪的廢鈔政策宣佈前,印度的經濟前景即被看好,世界銀行預測2017年的經濟成長率為7.7%, 且持續成長下,2025年可望成為全球第5大消費市場,況且人口紅利驚人,不僅12億多人口直逼中國成為世界第1,65%的人口在35歲以下,全球最多的年輕人口更早已是吸引外資設廠的極大誘因。

此次大規模廢紙鈔,已有許多經濟學家評估將犧牲印度今年度的經濟成長,究竟影響是好是壞,能否確實打到黑金,並增加存款與稅收,仍有待後續觀察。

《雲端新聞室》來賓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所長陳牧民和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方天賜分析莫迪的政策。(圖/翻攝自雲端新聞室)

雲端新聞室

《雲端新聞室》為《ETtoday東森新聞雲》節目,內容兼具國際觀與國內議題深度,從2016年11月2日起,將於每周三晚間7時至8時播出。主持人蔡百蕙為《ETtoday東森新聞雲》新聞部副主任,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擁有國際關係、全球化理論與傳播雙碩士學位,亦曾服務於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擁有豐富的國內外新聞採訪經驗。

從2016年11月2日起,每周三晚間7時至8時播出。主持人蔡百蕙為《ETtoday東森新聞雲》新聞部副主任,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擁有國際關係、全球化理論與傳播雙碩士學位,亦曾服務於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擁有豐富的國內外新聞採訪經驗。

觀看最新的《雲端新聞室》Talk 講時事▼▼▼

《ETtoday東森新聞雲》播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