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恨黑金燒「盧比」 為什麼印度人要含淚支持莫迪?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為了打擊國內嚴重的貪腐與黑金,印度總理莫迪於11月8日突然宣佈,將全面廢除面額500及1000的盧比鈔票,印度因此「亂成一團」,銀行前也出現民眾大排長龍等換新鈔的「奇景」。中文媒體駐印度記者印度尤表示,雖然此項政策使印度的民生經濟受到極大的衝擊,但由於中下階層民眾長期苦於貪腐與黑金,因此,這些民眾十分樂意看到貪腐的人受到處罰。

▼印度總理莫迪。(圖/達志影像)

印度:一個黑金占約GDP20%-40%的國家

印度長期苦於貪腐與黑金。2011年、2012年時,印度還爆發了大型反貪腐抗意浪潮,各地數十萬中產階級、年輕人上街示威,這幾起事件,也造就後來莫迪的崛起。莫迪於2014年能選上總理,便是成功打出清廉、反貪腐與黑金的口號。

「外地人無法想像印度人反貪腐、黑金的情緒有多麼高漲。」印度尤23日在《ETtoday東森新聞雲》節目「雲端新聞室」上表示,以買房子來說,印度很多時候40%是帳面上的價值,60%要用現金來買,代表有60%的金流無法被追溯;依此慣例,也導致印度的房價高漲之外,一般受薪階層的民眾根本買不起房子。

▼印度尤。(圖/翻攝自雲端新聞室直播畫面)

印度尤指出,印度黑金的含量非常大,有人預估是印度GDP的20%-40%;也有權威指出,大概有2兆美元存在於印度的經濟體裡。因此,在印度可以有些人的錢並不存在銀行,盡是塞在家裡的衣櫃、床下、車上,政府面臨了嚴重的課稅問題。

為什麼印度人要含淚支持莫迪?

莫迪推出「超狂」的廢鈔政策後,評價正反兩極。受益者如電子支付產業就大賺一筆,業績還成長了400%之多。不過,中、下階層民眾卻不這麼幸運了,當地媒體報導,由於偏遠地區交通不發達,窮人還得走上數10公里路才能到最近的銀行換錢;甚至還有民眾擔心畢生積蓄作廢,突然暴斃而亡。

▼雲端新聞室當年來賓陳牧民(左)、方天賜(右)。

印度尤表示,印度目前只有3%人繳稅,政府窮困,無法提供應有的公共服務。一般民眾乖乖繳了稅,卻享受不到服務,加上長期被貪腐、黑金欺壓,因此,雖然此項政策對窮人打擊很深,但莫迪還是有很多支持者,「民眾很熱意看到,能透過這樣短期的不方便,讓貪腐的人受到處罰」。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窮人到頭還是受害者

印度貧富差距極大,印度尤坦言,此項政策不可能讓黑金消失。中產階級民眾開始使用電子支付,解決目前現金荒的問題;甚至還有富人將大把現金燒掉,或是有權勢者還故意拿舊鈔付薪水,欺壓底下的人。

至於龐大的印度窮人所受到的衝擊,印度尤指出,窮人有資訊落差、城鄉的差距、應變能力上等的問題。窮人住在邊陲,可能無法收到正確的中央資訊;而偏遠地方交通不便,民眾還要走上10多公里路才能換鈔,加上許多人沒有盈餘、帳戶、身分證、信用卡、網路能力,應變能力上相當脆弱。

印度尤表示,印度的現金交易非常龐大,許多窮人手頭上並沒有太多的現金,所以突然間把將全國流通貨幣佔比達86%的紙鈔廢掉,一定會對每天用錢、周轉的窮人造成很大的衝擊。

雲端新聞室

《雲端新聞室》為《ETtoday東森新聞雲》節目,內容兼具國際觀與國內議題深度,從2016年11月2日起,將於每周三晚間7時至8時播出。

主持人蔡百蕙為《ETtoday東森新聞雲》新聞部副主任,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擁有國際關係、全球化理論與傳播雙碩士學位,亦曾服務於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擁有豐富的國內外新聞採訪經驗。

▼雲端新聞室主持人蔡百蕙。

觀看最新的《雲端新聞室》Talk 講時事▼▼▼

《ETtoday東森新聞雲》播吧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