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開放決策公民動起來! 新市政中心城鄉論壇登場

▲台南市吳宗榮副市長、研考會主委趙卿惠、都發局局長吳欣修及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謝國清共同啟動新市政中心城鄉論壇。(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新市政中心開放決策「您」就是主角!新市政中心開放決策實體論壇26日在台南二中正式上場,共有196位公民出席,中年紀最大是83歲,最小是19歲,跨越不同世代、教育程度及職業的公民為了大台南的發展,大家共同來討論、交換意見,將最佳的共識提供市府作為未來決策的參考。

本次城鄉論壇過程全程公開直播,未能參與的公民都能透過直播,見證歷史性的一刻。本次城鄉論壇第1天討論議題是針對7大候選區位及9個評估指標分3階段進行討論,第2天進行第4階段開放公民自由討論對新市政中心的想像,整個過程共計1.5天。

這次論壇不論是對公民或是工作人員,在體力及腦力都是很大的挑戰。本次參加的公民年紀最大是83歲,最小是19歲共有2位大學生參加,來自不同世代、不同職業、不同教育程度的公民都能在這個溝通平台來進行面對面意見交換及討論。主辦單位為讓年長者或未完整閱讀議程手冊的民眾,製作七處候選區位的基礎資料影片現場播放影片,影片以台語配音。

首先,由吳宗榮副市長為全體公民及工作人員加油打氣,並由研考會主委趙卿惠、都發局局長吳欣修及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謝國清共同啟動,為新市政中心城鄉論壇1.5天的議程揭開序幕,本會議由研考會主委趙卿惠及全促會理事長謝國清共同擔任主持人。

接著,研考會趙卿惠主委向在場的公民報告,新市政中心開放決策的緣由與民治、永華雙行政中心的現況。趙主委說,新市政中心不只是一個建築物的興建而已,而是希望以造鎮的引擎推力帶動城市發展平衡並揭示城市發展的土地利用方向。趙主委也說明新市政中心興建議題過程是負責透明開放的程序。

為了解民眾所在意的指標面向是否完善,在公民論壇前也共發放7千多份的實體問卷,並透過專家問卷了解指標重要性的權重。全促會謝國清理事長向公民說明審議原則及目的並介紹審議程序,讓公民更了解審議是民主的價值,更讓參與公民明白這是難得的機會。

都發局吳欣修局長說明本次7大候選地點部分資料開放提供不足處之原因,尤其公民特別關心的基地是否處於環境敏感地區,吳局長說,台南淹水潛勢、土壤液化或斷層帶等各行政區資料全國的完備性仍不足,不過淹水潛勢、土壤液化等基地問題,透過工程技術可以解決相關問題。另外,7個候選地點有關土地使用敏感性,在影片及議題手冊也有被標示。參與委員會委員文藻外語大學簡赫琳老師,向公民說明9大參考評估指標的意涵。各項說明後提供參與公民提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