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烏托邦平原」藏巨大冰層 面積等同新墨西哥州

2016年11月26日 00:38

▲火星最大烏托邦平原,未來可供移居外星使用。(圖/翻攝於NASA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科學家近日檢測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搭載的淺地層雷達(SHARAD)發現,火星上巨大的沉積物冰凍水位與地球上最大淡水湖蘇必利爾湖(Lake Superior) 一樣多,而且面積甚至大於美國新墨西哥州,被視為未來可提供科學家探索火星的可用資源。

德克薩斯大學的傑克•霍爾特科學家表示:「這次發現的冰水沉積物比火星上任何一處的冰水資源都還容易取得,因為他位在高度較低且地勢平坦的地方。」另位科學家喬•樂維也說:「研究新發現的冰水沉積層有助於了解火星的氣候變化。科學家使用這個資源能有助於他們在火星上存活,並且解開火星冰河時期的秘密。」可見這次的發現對人類未來探測火星行動有很大的幫助。

▲火星最大烏托邦平原富含170m水冰,未來可供移居外星使用。(圖/翻攝於NASA官網)

SHARAD隨飛行器繞火星軌道600多次飛越收集的資料顯示,這塊沉積物位於北緯39度—49度之間,厚度範圍從80米—170米不等,含水冰比例高達50%—85%,其餘部分是泥土和岩石,沉積物上覆蓋1米—10米的土壤。這塊沉積物的含水量與蘇必利爾湖的含水量(12090立方公里)大體相當。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